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厘清“质量成本控制”很重要

2013-05-27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晶福源唐隼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Advanced Energy Industries 收购REFUsol Holding GmbH(瑞福索),ABB收购Power-One(宝威电源),SMA收购兆伏艾索,这些巨头的出手都似有剑指中国之势,中国逆变器市场无疑演变成一个硝烟弥漫的无形战场。在这里,国外巨头为在与本土逆变器竞争者以及其他跨国企业竞争者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拼技术、拼成本、更拼战略。

中国光伏产业在经历行业寒冬后,国家相关部门为鼓励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出台了分布式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电网强制收购等政策,在一连串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我国大规模的光伏市场开启在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似乎因欧美的“双反”而“因祸得福”。处于下游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受到国家政策的惠及,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有望迎来春天。

战略回归是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国内“十二五”装机扩容至35GW,以及分布式光伏的强势崛起,对逆变电源设备的需求可见一斑。在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采访时,深圳市晶福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唐隼就表示,目前深圳晶福源的50KW-1MW集中型主要针对国内分布式电站市场,这一块未来市场需求量可能会非常大。在战略上深圳晶福源也有望迎来革新。虽然目前晶福源出口和内销占比是80%和20%,不过很快这个基数将会变成各50%。

“能做”与“做好”

平价上网倒逼光伏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成本。在光伏产业链上,逆变器一向被认为是最有技术门槛的环节之一。或也正是因此,在2010年光伏全行业疯狂扩张时,逆变器行业的扩张才稍显“理性”一些,而在随后全行业快速降价时,其降价幅度和速度也温和许多。

不过,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逆变器的市场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的补降,大功率产品由每瓦约8毛钱左右腰斩至当前的4毛钱左右。对于单瓦价格本来就不高的逆变器而言,如此快速且高达50%的降价幅度,无疑对其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同时,号称能够生产逆变器以及已在市场上零星出货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数百家来。国内逆变器市场的竞争局面,一时间激烈空前。近几年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物价水平也大幅提升。如何保证逆变器产品的利润率是每个企业负责人关注的头等大事,因此物美价廉的逆变器成为电站EPC和电站业主的首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福源查看更多>唐隼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