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生存现状

2013-05-22 11:41来源:光能杂志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国光伏产业在经历行业寒冬后,国家相关部门鼓励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出台了分布式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电网强制收购等政策,在一连串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我国大规模的光伏市场开启在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似乎因欧美的“双反”而“因祸得福”。处于下游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受到国家政策的惠及,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有望迎来春天。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逆变器生产企业在2011年便已突破150家,且不论2012年有多少新进入者,单是去年的数据已经让行业显得臃肿异常,这些企业争食市场蛋糕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低价竞争态势进一步恶化。

随着光伏逆变器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光伏逆变器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优秀的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光伏逆变器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光伏逆变器行业中的翘楚。

不少企业表示,随着国产逆变器企业的强势发展,西门子、施耐德等品牌将很快会被中国市场剔除出去。战场没有永远的赢家,有的只是永不停歇的改变,未来的逆变器市场,三五家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现象很有可能会出现,现在占据优势的企业其份额会被缩小。这种看法虽有点过激,但是至少反映了国内逆变器企业的豪情壮志,和对自身实力的那种自信心。然而国内逆变器企业真正要做的是在技术上创新,在实力上超越,中国所采用的逆变器核心元器件,全部都要依赖进口。对于逆变器的核心器件,如果中国不具备生产和制造这个水准,逆变器行业就永远强大不起来。

国外厂商忙收购

国外的光伏并网逆变器主要生产厂家包括SMA、Power-One、Kaco等。SMA是全球最早也是最大的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以SMA为代表的国外光伏逆变器厂商起步早、技术成熟,引领者全球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目前生产的产品品种多、系列全,稳定性、可靠性及变换效率均比较高;国外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智能化程度高,其根据光伏系统的实际应用,开发出智能化程度高的光伏逆变器产品,并配合监控系统、配电保护系统,构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光伏发电系统。

尽管亚洲市场呈增长态势,但欧美供应商仍主导全球太阳能逆变器产业。不过,随着市场重心逐渐向亚洲转移,2012年欧洲供应商的地位有所下滑。欧洲规模最大的三家供应商总市场份额占比急剧下跌,第四季度,全球占比已不足30%。

今年,三大顶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依然为:SMA、Power-One以及Kaco。不过,2012年第四季度,SMA的市场份额全球占比已跌落20%。值得指出的是,前三名之下的企业排名出现重大变化。2012年以下四家供应商业绩亮眼,分别为总部驻美国科罗拉多州的AdvancedEnergy、总部驻美国加州的EnphaseEnergy、丹麦企业DanfossSolarInverters以及日本企业Omron。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