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上市首份年报“大变脸” 涉嫌信批违规接受调查

2013-05-21 13:58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末,隆基股份、勤上光电等8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隆基股份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即告巨亏的“大变脸”,被证监会指“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值得一提的是,勤上光电和隆基股份两家公司均为国信证券保荐,市场认为两家公司的立案调查会对国信证券投行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

业绩变脸没有披露

市场猜测多日的隆基股份违规情况日前揭晓:“其在上市关键期间,业绩发生变脸,公司却没有及时披露。”据悉,隆基股份地处西安,以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5月5日晚,隆基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4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相关法规,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至于违规事实,当时公司没有详细介绍。

上周末,证监会给出了答案,其通报称,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4月11日才上市的隆基股份,在2013年4月27日发布的首份年报数据中,净利润就亏损5467万元,同比下滑高达118.61%。

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透露,事实上去年6~7月,证监会就已经关注到隆基股份业绩下滑及发行阶段的信披问题,在其保荐方国信证券向证监会做了汇报后,证监会并没有在当时对隆基股份做出惩罚。

但在此之后,“信披违规”成为证监会的重要关注方向,而隆基股份则在此时成为一个典型案例浮出水面。1月20日,隆基股份由于业绩变脸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同时隆基股份保代及会计师都受到“12个月不受理其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处罚。

今年3月,证监会湖北局受到证监会委托到隆基股份调查,5月证监会对此立案。“我们收到的立案稽查通知书跟公告内容一样,没有写具体原因。但从此前湖北局到我们公司调查的情况来看,涉及内容都跟业绩下滑幅度过大有关。1月份给我们的警示函也提到这个问题,认为我们信批不完全。”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于信披之所以关注,是因为不少投资者只能通过为数不多的渠道了解企业,而信披则是渠道之一。如果企业还不能按照规定进行信息的更新与披露,不仅让上市企业失去了最基本的信用,而且对投资者的决策也会带来极大误导。

隆基股份被查,其保荐商国信证券可能也被连累。隆基股份在去年上会前未能充分披露一季度业绩的下滑消息,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信证券的失职有关。

李振国没有直接回应保荐方是否失职,但他说:“隆基股份的招股书中已写明,公司业绩也会受到客户、供应商及光伏行业的影响,将有波动。我们要向证监会说明到什么程度,以及对于如何充分进行信息披露,我们了解得都不够深。”

不过,一位行业人士也认为,国信证券并非是初出茅庐的券商,上市公司及保荐人都回避提前披露隆基股份净利同比巨幅下滑的消息,最大可能就是其期望隐藏该消息,以免影响到上市进程。

根据证监会规定,主板公司上市首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项目保荐人资格,而隆基股份正是主板公司。如果真的遭受这样的处罚,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拟IPO企业,上市进程可能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