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追踪器市场正文

太阳跟踪系统的“新使命”

2013-05-21 10:20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太阳跟踪系统光伏系统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单轴的使命

蔡浩认为,平单轴跟踪系统完全可以取代固定支架系统,虽然前者的前期投资会比固定系统高一些,但发电量也可比后者提高15%-20%,这将大大提高系统在25年寿命中的投资收益,而增加的支架部分成本,则在2-3年即可收回。

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跟踪系统在西北一些光伏电站中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其中,在2011年和2012年投建的光伏电站中,不少电站都曾经尝试平单轴跟踪。

不过,在一位光伏系统集成技术专家看来,此前跟踪系统技术在实践方面表现出来的不够成熟,是让一些投资者望而怯步的原因。“光伏发电相较于其他发电方式而言,没有机械系统本身就是一个优势,因为25年的野外自然条件下的运行要求,对机械系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说。

蔡浩表示认同上述系统集成专家的看法。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多数的太阳跟踪系统,无论是平单轴还是双轴跟踪,在实际的工程案例中,出现问题最多就是传统的螺纹推杆技术带来的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并进而影响到系统精度和发电量。

对此,蔡浩的解决办法,则是技术创新。

中信博技术总监程继高介绍说,“跟踪系统主要解决的就是稳定和精度问题。我们通过对现有产品结构的创新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比如,通过多点支撑方式,改变了以往悬臂方式中控制系统的支撑力量过重的问题。”

程继高认为,此前市场上的平单轴跟踪技术,控制系统不仅要推动支架跟踪太阳,还要承担着支撑支架重力的作用,因此在刮大风的情况下,其跟踪精度以及稳定性都要受到很大影响。而中信博的平单轴跟踪系统改为多点支撑的结构,不仅很好地分解了跟踪支架系统在运动中的重力支撑问题,而且大幅提高了跟踪时的系统稳定性。

在程继高看来,跟踪系统在技术方面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因为太阳跟踪技术在其他领域早已非常成熟。“跟踪系统的研发难题并不在技术方面,而是成本和经济性问题,即如何能保证在最低的成本下实现所要达到的功能。”专业技术出身的程继高认为。

中信博的平单轴跟踪系统,同样在成本降低方面做出了努力。据蔡浩介绍,其平单轴跟踪系统相比此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减少了对于钢材的使用,成本方面也相应得到了降低,目前已越来越接近固定支架的成本。“就钢材的价格而言,其降低空间已经有限,中信博努力的方向,是通过对系统结构的创新设计来降低综合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跟踪系统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