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财政部117号文清盘“金太阳”:涉及补贴资金近百亿

2013-05-20 13:29来源:《财经》杂志关键词:金太阳光伏产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盘“金太阳

一轮“金太阳”,升起于中国光伏市场的涨潮期,陨落于全球光伏产业的退潮期。近4年来,这项以财政资金力推产业发展的特别举措耗资百亿,饱受争议,起落之间,划出了一道充满争议的政策轨迹。

2009年,这项工程曾被寄予厚望。此前,中国光伏市场“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国内市场“约等于零”,光伏组件95%以上用于出口。而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形势逆转,迫切需要启动国内市场。藉此,中国有关部委启动了金太阳示范工程,期冀能迅速开启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的大门。

然而,这个用心良苦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一直陷入企业“钻漏洞”与政府“打补丁”的博弈战。最终,围绕着金太阳示范工程,跑项目、骗补贴、拖工期、以次充好等传闻不绝于耳,决策和监管者不得不一再调整政策,审计署甚至启动了对其补贴资金的重点审计行动。

而此项补贴制度的设计瑕疵,在政策出台之初就显露端倪,但并未引起决策者足够重视。其后几年,当该工程在项目审批、补贴发放、后期监管等各个环节相继出现漏洞时,监管者虽试图补救,但这一工程的固有“沙漏”始终难以完全堵上。

多方权衡,有关部委从今年起下决心不再接受新增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的申请审批,并要求收回未能按期完工的项目补贴,事实上终止了这一实施数年的财政补贴举措。但这几近于“一刀切”的清盘安排,正在引发了光伏产业新一轮的震荡。

“金太阳”为何陨落,反思这项财政补贴政策的典型轨迹,决策者当引以为鉴。

——编者

接到财政部的清算通知时,山东大唐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大唐)总经理宋伟惊呆了。

山东大唐因“金太阳”项目曾获得财政部数亿元的补贴。如今,这些项目被判定为“未完工,取消示范,收回补贴资金”。这意味着公司将受到巨大打击。宋伟感到难以接受:“这些项目事实上已经并网了”。

同一时刻,感到意外的还有广西玉柴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玉柴新能源)总经理奉金华。玉柴新能源投资建设的30兆瓦金太阳示范工程已并网发电,而财政部判定其为“未发电,取消示范,收回补贴资金”。照此执行,玉柴将被收回补贴资金2.4亿元。

“金太阳”是国家重点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从2009年起,财政部联合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对于列入名单的太阳能屋顶项目,给予50%到70%的建设端补贴。四年间共有900多个项目被列入补贴名单,中央财政对这些项目的补贴达200余亿元。

5月以来,“金太阳”的财政补助被要求全面进行清算,涉及全国各地百余家涉足金太阳工程的企业。按财政部《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下称“117号文”),没有按期完工的项目,要求“取消示范工程,收回补贴资金”;没有按期并网的项目,则会被“暂时收回补贴资金,待并网发电后再来函申请拨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