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人物正文

黄鸣:“踢爆”太阳能行业乱像

2013-05-20 09:22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皇明太阳能黄鸣太阳能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日下午,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再次出现在皇明太阳谷国际会议中心的长方形舞台上,如同以往,黄鸣有些愤怒地指责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对水质问题的回避、工艺处理不负责的问题,从而导致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寿命短,容易被锈蚀报废。

自去年8月份第一次揭露行业潜规则以来,这已经是皇明第七次公开“踢爆”行业内的种种乱象,而黄鸣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想法。

抛出水质问题

“我们可以说国家标准对于水质的问题是回避的态度。”皇明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总监张立峰表示,“虽然国家标准现在有20多部,但是在国家标准里面仅有对水质的两项要求。”张立峰介绍,其中国标19141-2011,对水质的要求是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系统提供的热水应无异味或者是其他影响健康的物质。而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水质检查里则要求将太阳能热水系统注满符合卫生标准的水后,放置两天检查这个系统没有铁锈,也没有异味或者是其他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目前,国家标准里没有太阳能热水器内胆对水的适应性的要求。”而如果用户所在区域水质差,更容易加剧内胆的腐蚀速度和程度,导致内胆漏水和太阳能热水器报废。

而实际上,中国的水质情况并不容乐观。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在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的4929个监测点中,水质呈现优良级的监测点有580个,占全部监测点的11.8%,水质呈现良好级和较好级的监测点共1524个,总占比约30.9%。

相比较而言,水质呈现较差级的监测点共有1999个,占比达到40.6%,而水质呈极差级的检测点为826个,占比达到16.8%。

“专门处理才可以使用的占比达到56.55%。”张立峰随后展示了一份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的比例图,他表示,大部分地区水质在本来就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又遭到污染,这更加剧了水质的恶化。

“水质不好的情况下对内胆的要求明显的要强。”张立峰表示,“尽管问题如此严重,但是全行业没有关注和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太阳能生产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不锈钢内胆厚度仅有0.4毫米或者0.3毫米,内胆的成本可以减少两到三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皇明太阳能查看更多>黄鸣查看更多>太阳能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