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济南首个家庭光伏电站并网 家庭光伏市场开启

2013-05-10 09:39来源:山西商报关键词:家庭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力诺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济南兴隆家园小区一业主在自家房顶上安装的6块光伏发电板,顺利通过电网公司验收实现并网发电,成为济南第一个并网发电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所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免费接入电网

据业主刘先生介绍,他个人崇尚环保,并一直关注着光伏发电这一新生事物。在获得电力部门允许后,今年4月份,他在自家屋顶安装了6块光伏发电板,功率1170瓦,并向国家电网济南分公司提出了并网申请。“他们很快主动制定了接入系统方案,跟我签署购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并提供了电能计量装置。”

昨天上午,刘先生的家庭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正式通过验收,并网运行。“安装太阳能发电之后,白天我就可以用太阳能电,多余的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承诺对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全额收购富余电力,这意味着国家电网打开了家庭光伏发电并入电网之门。

一年省电费798元

尽管昨天天气阴沉,但到记者中午11点半离开刘先生家时,电表显示当天的发电量已经超过1度。据现场的国家电网济南分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从试运行看,这个1170瓦家庭光伏电站,在济南光照条件下,每天可以发4度电左右,全年累计可发电1460度,可以持续发电25年以上。按照济南居民用电第一档电量每户每月210度及以下(年用电量2520度及以下)执行每度0.5469元,每年可节省电费798.47元。

记者了解到,这个家庭光伏电站的施工方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是国内光伏巨头——济南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其营销总监刘建力介绍,除了给居民省钱,这个1170瓦家庭光伏电站如果按照使用寿命25年计算,可以累计实现发电36500度,相当于为社会节约14.6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36吨二氧化碳,减排10吨粉尘,减排1吨二氧化硫,具有明显的节能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

市场化商机乍现

济南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表示,刘先生这个项目虽然小,但公司很重视,这个小项目背后有家庭光伏电站这个正快速发展的大市场。“我们开发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产品,尽可能地采用各种标准配件,做成标准配置的各种型号,从设计生产环节尽可能地简化安装程序。也就是说,我们把家庭光伏电站这一小型工程项目,标准化成为具体的产品,就像太阳能热水器一样。我们相信,未来的家庭光伏电站也可以像太阳能热水器一样,走入千家万户。”刘建力说。

在将来,力诺电力的太阳能电站完全可以在超市销售,用户购买回家可以轻松实现自主安装和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力诺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