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二十六):中盛光电CFO陈晓冬

2013-04-26 09: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陈晓冬中盛光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基于上游硅料的生产项目大批上马,制约光伏产业的原料供应将缓解,整个光伏产业未来将发生变局。由此,青云的此番出手就非常值得玩味。

从"三重底线"到"利成于益",在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的指引下,青云创投总裁叶东将光伏产业链中的环节逐步打通。或许这正是青云创投成为光伏产业王者基金的"一体化"战略。

实际上青云创投在2007年秋天就已经知道了中盛光电,但当时并没有在意。2008年1月,陈晓冬加入中盛光电担任副总裁兼CFO,之前他就任职南京中电的主管海外融资的副总裁,曾负责公司上市业务,对青云创投也非常熟悉。或许这就是青云创投能同中盛光电完美对接的默契所在。

根据陈晓冬的说法,正是因他的牵线,青云才开始实质接触中盛。早在2003年,王兴华就已经关注光伏产业,于2005年注册成立了江苏中盛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组件。2007年下半年,王兴华将公司业务重组,目前中盛光电集团注册于开曼群岛,现在江苏泰州拥有两家子公司,分别从事拉棒、切片业务和组件集成业务。陈晓冬将公司定义为“位于下游的、以生产系统集成产品为主、选择性垂直一体化的太阳能公司。

也正是因为此次的接触,叶东及其团队也很快发现了他们的亮点。2008年春节前项目正式启动,4月就完成了1550万美元的注资,之后的7月,除青云创投再次追加450万美元之外,还包括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Development Principles Fund(汇发基金)、联创策源(CeYuan Ventures)、Partners Group和L.Ferrari Overseas Investments,以及专注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国私募基金China Equity Links(CEL)。

他们看好中盛光电的原因就在于,"选择性垂直一体化"的模式已经为中盛光电的产能扩张节省了成本与时间。该模式的优势在于,由于上游耗费的资源有限,可以迅速实现组件规模的扩张。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陈晓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陈晓冬查看更多>中盛光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