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重庆为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2013-04-24 13:5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逆变器光伏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端就是太阳能电池板接收光照所产生的直流电流,经过逆变器变成我们日常所用的交流电流,现在这个步骤就是要测量一下逆变成的交流电流有多大。”4月16日,重庆北碚供电局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北碚区朝阳小学,对该校光伏发电站进行设备检查和技术指导。

半个月前,他们曾到该校,向学生讲解光伏发电的科普知识。

从买电到卖电小学校做起“大生意”

“以前只听说从电网买电,让电网掏钱给我们还是第一次。”近日,北碚区朝阳小学副书记李雨霖正筹划着要做一单大生意:建全市第一个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发电卖给电网。

其实,早在2009年,该校就以“自发自供”的形式修建了一座装机容量为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发电站位于教学楼顶的天台上,由八块长方形的太阳能电池板、控制器、逆变器和输送电缆组成,主要为学校小花园内的喷泉和景观照明提供电源。为确保全校师生能安全可靠使用,重庆北碚供电局员工定期走访学校,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同时,还向该校师生讲解光伏发电原理、日常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判断合格的电压、电流等科普知识。目前,该电站已经连续安全运行3年多时间。

“一开始,我们主要是利用这些光伏发电设备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没想到现在还可以发电赚钱。”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出,个人或单位自家发电的富余部分,可卖给电网。李雨霖在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看到了光伏发电的前景。他说,学校2011年曾在某科技比赛中获奖,上百块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奖品正堆放在学校库房,如果全部利用起来,可将发电站装机容量扩大到50千瓦。

李雨霖还算了一笔经济账:50千瓦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一年可以发电22250千瓦时。如果能争取到政府补贴,每千瓦时可卖1元,一年可收入22250元。“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前期建设成本也不小。”李雨霖说,目前国内光伏发电站的建设成本约为每千瓦1万元。

如果要建成50千瓦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需投入50万元资金。此外,对并网的具体业务流程和手续办理要求不了解,也是学校办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面临的障碍。

3月26日,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朝阳小学,对其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该公司表示,朝阳小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服务管理规范(暂行)》要求,将在并网申请、接入、验收和调试等方面为其提供服务,全力帮助朝阳小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达到国家电网规定并网的硬件条件,实现重庆市首个校园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并全额收购其富余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