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信贷危机爆发 企业切不可“饮鸩止渴”

2013-04-17 11:34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赛维LDK无锡尚德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有媒体曝出,面临200亿元短期债务压顶的赛维LDK,一边拖欠员工工资,一边还在招工扩产。在无锡尚德“破产门”余震渐息后,赛维“欠薪门”背后种种看似自相矛盾的做法,正在引发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疑惑。其实不单是赛维,往往越是那些亏损累累、债务缠身的光伏企业,非但没有主动压缩产能削减成本的,大都还有招兵买马扩大产能的计划。这种明显有悖常理、近乎自杀式发展的做法,为何大行其道?另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正排着队等待起诉债务违约的光伏企业,很多银行内部更开始流行“防火防盗防光伏”的说法,已成信贷毒药的光伏业又将何以自处?

光伏信贷地雷集中引爆

截至目前,11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2012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这11家银行2012年的不良贷款余额达3853.75亿元,同比增幅达8.1%。而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的形成和分布也高度相似,光伏行业不约而同成为信贷“地雷”的高发区。

以赛维来看,其信贷就涉及建行、交行、农行、中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再看已戴上ST帽子的超日太阳,对其放贷“有份”的包括农行、建行、中行、进出口银行、天津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上海农商行、光大银行、洛阳银行、偃师市城市信用社、浦发银行这一长串名单。

无锡尚德的破产,更成为引爆中国银行业光伏坏账的导火索。截至2月底,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71亿元。作为牵头行,中行对尚德的授信余额达20多亿,目前只能全部划为不良贷款,并计提50%以上拨备。而农行前后给尚德的贷款也有7个亿,现在都已划入可疑类名录,并准备按照70%计提拨备。

虽然各国有大行都表示自身的风险可控、光伏行业继续恶化也不会对其财务造成影响,但相关的坏账数据依然令人怵目惊心。中行光伏行业贷款的不良率达到21.31%,另有24%划入“关注类”,也就是需要特别注意潜藏风险的;工行光伏行业贷款规模达到117亿元,不良率2.5%。平安、浦发、中信、民生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涨幅也都超过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赛维LDK查看更多>无锡尚德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