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维尔京”硬盘遭泄密 中国100余光伏富豪不法交易或曝光

2013-04-12 10: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富豪光伏企业维尔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企业为何对“维尔京”趋之若骛

所谓“避税天堂”,是因为BVI(金融和经济部)对于公司的设立和监管十分宽松,在那里设立公司尤其是新能源公司,几乎没有税负,可是在那里经营的公司也不会有多大的市场,毕竟那里只是一个150平方公里的小岛。而如果在那里设立企业之后,到其他地方经营,在经营所在地还是照样要纳税,所以如果不在BVI经营而在那里设立公司就显得有点多此一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企业对这样一道麻烦的程序趋之若鹜呢?如果仔细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到BVI注册的四种动机。

首先是避税需求。其中避税的意图方式又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利用中国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在BVI注册一个光伏公司之后,再到中国来投资光伏电站,这样可以在一定期限之内享受中国的优惠税率,从而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第二种情况就是利用在BVI的壳公司,大量制造关联交易,利用关联交易将中国境内的企业利润转移到壳公司,而在BVI的壳公司几乎不用交税,这样就间接地逃避了税负、提高了公司利润。

其次是上市需求。由于中国特殊的证券市场和机制,导致普通的民营企业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非常困难。而到海外上市也存在非常大的障碍,因为长期以来,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审批手续非常繁杂和严格,普通的民营企业对于能否走完这些程序信心不足,另外证券法规对于境内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规定的门槛也非常高。在这种直接上市无门的情况下,众多民营企业不惜违规操作,避开国内的种种规定,将境内公司的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到BVI或者百慕大群岛的壳公司,然后再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

第三是转移资产。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够开放,金融监管十分严厉,国内光伏企业做到了一定规模之后,资金的运用上就会受到一定的制约,特别是外汇方面,因此许多光伏企业为了获得更灵活的经营条件,往往选择将资产转移到监管宽松的BVI、百慕大群岛和香港等地。

第四则是洗钱需求。在BVI和其他一些地方,对于公司注册的条件非常低,1元钱就可以注册成立公司,而且对公司的资产不加监管。对于一些资产来历不明和合法性有问题的企业和个人来说,到这些地方洗钱也非常容易,而且在中国和这些地方没有反洗钱和金融监管协议的情况下,洗钱过程中的风险极低,这也正是中国政府要加强与BVI合作,进行反洗钱和监管的原因。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的加强,通过BVI和其他的一些地区来洗钱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因此洗钱需求将得到有效遏制。(信息来源:中证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富豪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维尔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