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金太阳”与光伏“度电补贴模式”利与弊

2013-04-11 10:23来源:晖保智能科技关键词:金太阳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中国光伏发电历史进程

我国的光伏发电产业在80年代以前尚处于雏形,在国家“六五”(1981年-1985年)和“七五”(1986年-1990年)期间,中央和地方政府首先在光伏领域投入资金,使得我国十分弱小的太阳电池工业得到了巩固并在许多应用领域建立了示范,拉开了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序幕。

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光伏产业初步形成和成本降低,应用领域开始向工业领域和农村电气化应用发展,市场稳步扩大,大力扶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逐渐被列入国家和地方政府计划。

进入21世纪,2002至2003年实施的“送电到乡”工程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1.9万千瓦,解决了我国无电乡镇的用电问题,对光伏发电的应用和光伏电池制造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促使了我国光伏市场快速、大幅度增长。

2007年9月我国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80万千瓦。不仅如此,国家正在制定中的《新能源振兴规划》提出,2020年,光伏发电安装量将要达到2000万千瓦,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规定的180万千万的10倍以上,这说明政府不论是从支持力度上还是从规模上对光伏发电的要求都是空前的。国家的频频政策利好会极大地刺激和鼓舞光伏产业,更是成为指引光伏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在中国光伏发电市场上里程碑式的政府鼓励政策包括国家能源局2009年发布的关于“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以及2012年10月最新发布的关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大规模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分别包含了针对光伏发电产业的不同扶持政策,以下重点介绍这两种模式下的中国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形势。

二、 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利与弊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国家2009年7月开始实施的为了促进国内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大行业政策,可以说是中国政府为了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生的第一个“孩子”。

“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整体实施是由中国政府牵头,依靠补贴建设期间的部分资金来引导和激励企业投资于光伏电站建设的一种鼓励政策,它是中国光伏发电产业激励政策的领头羊,这个政策的颁布引发了行业内的大变革,中国自己的光伏电站建设工程公司开始产生并且蓬勃发展,中国自己的光伏电站投资公司也营运而生,它是让光伏电站从“无”到“有”的一项意义深远的引导政策。财政局每年投资几百个亿用于鼓励建设,可谓卧薪尝胆,可见中国政府对光伏发电产业的重视之深远!本项政策非常有效的并且极大的促进了整体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以及全社会对光伏发电的了解,为中国光伏电力市场的启动做了扎实的铺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