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企业只有靠“沾光”存活?

2013-04-11 09:22来源:今日早报关键词:尚德破产巴菲特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彭博社报道,有香港媒体引用匿名人士消息称,“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可能会收购尚德电力。消息一出,中国光伏生产商在美国市场上集体狂欢。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超过1000家欧洲光伏产品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弃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受多重消息提振,在昨日早盘的A股市场上,光伏概念股大幅上涨,整体涨幅居前。

收购传闻令尚德暴涨29%

今年3月13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电力股价跌破1美元,沦为“垃圾股”。红极一时的尚德电力曾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但3月20日出现5.41亿美元的债务违约,旗下主营子公司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破产重整。

就在大家对尚德渐失信心时,有香港媒体报道,周一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发报告称也许会收购尚德电力,一时激起了千层浪。

在股神的号召力下,4月8日,尚德电力股价收盘大涨15.63%至48美分,创下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4月9日,尚德电力股价继续大涨,收报0.62美元,涨幅29.17%。于此同时,也引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太阳能公司集体上涨。

受利好消息刺激,拥有对无锡尚德1.2亿元应收账款(数据未经审计)的隆基股份9日上涨5.66%,报收7.28元;昨日更是涨停,报收8.01元。

尚德会是巴菲特的“菜”吗?

股神“恋上”太阳能,是庄家们的炒作,还是确有其事?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高级投资顾问王忭认为,尽管目前光伏产业整体情况并非很好,但发展前景不错,所谓无风不起浪,传闻有一定的可能性。但凭借巴菲特的一贯手法,安全性一直放在首位,如真收购,肯定会提出相关的附加条件,以确保自身利益。

针对“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一事,昨天记者致电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大亚太地区公关经理Ryan ulrich,他表示:“这是一个传闻,我们对此事无可奉告。”

国内太阳能方面的专家陆川也指出,此事很难判断,个人觉得可能性不大。在太阳能行业,品牌溢价不高,不像有些消费品品牌溢价明显。尚德问题主要是光伏行业制造产能大幅超过市场需求,而导致的公司本身的毛利不足甚至负毛利。没有足够的毛利支撑,本身难以为继,谁去收购情况都难有变化,更何况是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巴菲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巴菲特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