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访谈正文

光伏电站“质量门”坑了谁?

2013-04-11 08: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诺斯曼能源光伏电站太阳能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除了以上这些问题之外还存在哪些问题?目前国内有没有相关的光伏电站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段广航:近年来,赶工期也是造成问题的因素之一,2011年末,由于一味赶工期,一些电站投资方很多设备还没运到就先并网了,但这些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都很高,就算安装到位了也还需要调试周期,再加上设备验收时质量控制不严、技术把关不严,因此也有不少问题是由于设备质量造成的。虽然大多数问题集中在升压和强电部分,但不少问题都跟逆变器相关,比如输出电压等级是否符合国网要求、是否具备低电压穿越保护等。也正是因此,逆变器的质量问题比较突出。

诺斯曼承建的海南天能海南20Mwp光伏发电工程

逆变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标准、技术规范是否按照国网的要求去做,也多与相关标准缺失有关,比如逆变器电压输出幅度太宽,700V进直流,200V交流出,缺少相关规范和要求,也让设备企业无所适从。目前各逆变器厂家技术路线不同、技术标准不同,又缺乏横向技术交流,国内对于35KV以下的串并结构以及电气配套设备又都是非标准化的,因此出现问题很正常。

在海南临高某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包括诺斯曼新能源在内的国内四家电站建设公司参与了该项目,在遭遇娜莎台风袭击后,四家公司分包的标段,只有诺斯曼承建的项目无一受损,其他三个标段损失惨重!这则事件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光伏电站在支撑系统及稳定系统上工程质量的缺失。

针对这些问题,近日由诺斯曼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参加编写及审查的《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光伏发电站施工规范》、《光伏发电工程验收规范》、《光伏发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已正式发布,新标准的实施将对规范光伏发电站的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工作,对促进光伏发电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诺斯曼能源主编的国家标准《太阳能发电站支架基础技术规范》正在编制过程中,该标准的出台将对地面太阳能发电系统支架基础的设计、施工、验收等标准进行规范,此规范也首次将螺旋桩支架基础的设计、施工及检测监测、验收纳入技术规范标准编制范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诺斯曼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