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扬州晶硅电池继续全球领先 屋顶发电未来前景可观

2013-04-03 10:32来源:扬州网关键词:晶硅电池晶澳太阳能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革新对于光伏产业尤为重要。昨日,记者从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创新太阳能刻蚀工艺技术应用,提高了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转化效率,使该公司生产出来的晶硅电池在光伏产业内继续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1、补上电池生产线“短板”

昨日,在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情形:一边是3台机器不停运转、6个工人来回紧张忙碌;而另一边只需要3名工人和一台新设备就能轻松应对。

“这是我们公司新改造的太阳能刻蚀工艺技术应用。”公司工艺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宋锋兵介绍,公司刚刚投入6000万元引进了新设备、创新新工艺进行了太阳能刻蚀工艺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完成后,将使生产线工序从3个环节变成1个环节,原先需要3台机器,6个人运作的流程,变成了只需要1台机器,3个人就可以完成。

宋锋兵介绍,整个晶硅电池生产线分为制绒、扩散、刻蚀、PECVD、丝网印刷等5个环节,原先的4个环节都处于全球一流水准,只有刻蚀这个环节仍然需要3台机器同时运转。“现在这套改造刻蚀工艺技术后,整套生产线可谓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2、光转化率再成行业领头羊

单纯为了提高质量、降低人力成本就使用如此昂贵的设备?很显然,答案并非这么简单。宋锋兵介绍,整个生产线全部换上新设备、新工艺后,将会使得产业链上综合成本降低2%,使得产品的光转化率提高0.4个百分点,成品率提高0.2个百分点。

“这几个数据看似很小,但在行业内却是遥不可及的。”宋锋兵介绍,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年产量约为1GW左右,整个产业链条约为100亿元,2%就意味着可以节省2亿元。

而至于光转化率,宋锋兵介绍,目前国内一般光伏企业的光转化率在17.1%—17.3%之间,而扬州晶澳的产品光转化率原先就达到17.4%,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再提高0.4个百分点,就变成了17.8%,在行业内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硅电池查看更多>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