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苗连生讲解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3-03-27 14:43来源:中国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苗连生红炜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认可就说明中国光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红炜:我有一个看法:对目前在产能方面,全球十大企业中我们占有8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对占据全球60%以上份额的优秀产业大军说“没有核心技术”,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事实也绝非如此。相反,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在市场占有率稳定的同时技术水平也应是具备一定优势并在不断提高之中的。经过不断梳理,我的判断是:以保利协鑫为代表的中国多晶硅提纯技术应当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像“熊猫”系列这样又有较高转换率又能够量产的组件方面我们一点都不比国外差,精工科技等企业生产的铸锭设备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和英利合作的1000吨级铸锭炉应当是国际领先的,在逆变器生产方面我们也上升很快,只是在切片和组件生产设备方面稍差一些。经过本轮行业整合,我们的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还会有较大提高。

苗连生: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受各种因素影响,各国的产业重心是有分工的。比如在切片机方面,瑞士的精密仪器制造水平确实非常高,过去日本也曾学习瑞士;从技术角度说,中国的水平不输给国外,有些方面是超过的。比如国际上公认SunPower、三洋、英利三家能够量产的组件转换率最高,在市场中,我们的“熊猫”系列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9.5%,但成本却比同类产品低30%,目前 已经实现600MW的生产能力,市场供不应求。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的光伏产品非常高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摆在那里,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它是一个产业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就说明核心竞争力,中国光伏产品占全球市场的60%以上就说明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闹得很欢,恰恰说明中国的竞争力。在中国很难找到这么优秀的一个产业。对于目前的困难,如果中国光伏产业稍微一退缩,这个市场就很可能拱手让给欧美日,这将比产能过剩等问题更令人痛心;如果国家的重视程度不够,就失去重大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机会。

“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不全是坏事

红炜:完全同意你关于中国光伏产业是有核心竞争力的说法。中国光伏产业在过去的全球光伏产业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后还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过去大多数人不知道光伏,一个欧美“双反”让很多人知道了光伏。甚至有人说“双反”将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灭顶之灾”。过去中国的光伏产品99%出口,其中80%出口到欧洲,如果明年欧洲“双反”成立,好像还真是“灭顶之灾”似的。可我始终认为:首先,中国光伏产品过去就有20%以上的成本竞争力,按照这次美国提高关税34%以上的“双反”结果,我们通过努力,还是会争得市场空间的,也只是从60%的市场空间下降到40-50%而已;其二,光伏作为高端加工产业还是有希望的,因为在全球经济分工格局中,中国的加工产业在未来还是有竞争力的;其三,凭着中国人的刻苦努力和聪明才智,国家再予以合理支持,“双反”完全可能带来另一个结果,那就是,会促使中国光伏产业从贸易全球化向产业全球化迈进,这对于提高中国产业经济的国际地位倒是一个不坏的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苗连生查看更多>红炜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