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苏维利:结盟11家光伏巨头玩资本运作

2013-03-18 09:2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苏维利天华阳光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天华阳光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发展目标,公司分别在保加利亚、希腊、加拿大、日本、智利和中国六个国家投建了项目,其中有近一半的项目在中国。但是海外业务却为天华创造了数额不小的收入,而中国项目还在投入期。

2013年,我们将按照国内一半,国外一半的投资模式来运行,其中海外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三个市场,日本、智利、希腊。

2013年,天华进入另外一个领域,将摆脱单纯制造业,开始与能源公司合作。2013年将继续引入三个方面资本的工作。第一,天华自身的IPO进程加速;第二,发力各种形式的基金,进行终端项目的资本运作和金融操作;第三,在全球范围中选择优质的电力资产,进行优质的电力资产配制,达到商业化运行。

然而在新年伊始,一则超日深陷巨额亏损的消息,将合作伙伴天华阳光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日前,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事件的缘由,并详细介绍天华阳光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苏维利坦言,超日和天华阳光是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超日负责上游的组件,天华阳光做终端的光伏电站,两者同处一条产业链中。天华阳光需要稳定的供应链,超日需要稳定的客户,两者一拍即合。

然而,天华阳光保证了不向上游发展的模式,而超日却没有保持不向下游发展的态势。苏维利认为,“超日以三分之一的产量去投资下游电站是较好的比例,如果比例再高,很可能就会危及企业制造端的正常运行。”

面对超日目前的困顿形势,作为股东的苏维利没有抛售所持股票。他认为通过合理处置希腊项目可以为超日解决现金流问题,而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变超日本身的股东结构、治理结构。

除了超日外,天华阳光目前的主要合作伙伴还有巨力集团、综艺股份、天威集团、中材国际、辽宁能投集团、大唐新能源、新疆兵团电力、中节能集团、住友建设、加拿大DUNDEE财团、河北电院等。但他们都不占有天华阳光的股份。

资本带来话语权。苏维利希望保持自己的中立地位,不接受任何光伏制造业公司入股天华阳光,他希望整合产业链资源,而不是被产业链整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苏维利查看更多>天华阳光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