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模式分析

2013-02-28 10:56来源:能源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只要符合以上分布式发电特点的应用,都有利于电网的能效提升,不一定局限于在用户的电表下端并网,完全可以在用户的计量电表上端子并网,其光伏所发电力主要还是在用户端交流母线上由用户使用掉,并不会大量反向流入上一级电网(只有在用户无法消耗光伏电能时才会出现,而此时接在电表下端子也是一样会流向电网)。

此接入方式一般称之为T接(或桥接),

此方式计量后的结算就变成单一模式,光伏电表由电力公司统一计量,脱硫电价直接由电力公司支付给光伏电站投资商,额外政策POLICY的度电补贴部分,可以由监管部门根据电力公司计量结果发放给光伏投资商。

这样,光伏投资者的财务模型变得稳固,不再因为用户用电多少而引起投资回报的不确定。真正起到了对于光伏应用产业的支持,也让光伏电站投资商对于盈利有相对固定的预期,提高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三、展望

光伏电站初装补贴之前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其实是违背了电力法的相关规定,投资者直接售电给了用户,电网的收益收到了影响(目前体制下,电网作为完全国有企业,其经营损益是和财政直接挂钩的),难以长期持续。当然,电力法改革是必须的,然而在光伏行业需要快速支持的当下,显然无法短期内实现。而第二种模式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能够快速进行推广。

而且针对目前电力改革的深入,电费结算模式也在不断变化,除了引入峰谷平尖的计量结算,未来可能需要细分到更多时段,那么光伏与用户的结算也存在着变数,这也会导致投资者对于收益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自发自用模式还会引起投资者与用户间的谈判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涉及到屋顶租赁、建设配合、电费结算(直接结算和间接结算两块)等谈判,实际上是将用户捆绑在了电站投资参与者的角色,这会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也必将导致度电补贴政策的叫好不叫座!

如果按照固定电价模式,请各位赶紧去做一件事情,找屋顶并签约租赁!因为政策一旦推出后,屋顶租赁价格至少翻一倍以上。后,在短期内大量突击对中国出口,导致国内产业陷入困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度电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