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巴菲特光伏投资之道:收购Sunpower光伏电站

2013-02-28 09:53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巴菲特SunPower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2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

今年1月3日,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2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声明说,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将从阳光电力公司手里收购装机容量为579兆瓦的安蒂洛普谷太阳能项目,包括三年期的建设合同在内,前者将向后者支付20亿-25亿美元资金。同时,根据双方达成的一项多年协议,阳光电力公司还将运营和维护这些项目。

通过分析以上两组数据,证明内蒙7.5吉瓦投资143亿美元和巴菲特投资额259亿或323亿美元中有一个肯定出现重大偏差!因为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即使是按143亿美元投资去除7.5吉瓦,每吉瓦价格是19.07亿美元。与20亿美元对应的每吉瓦34.54亿美元的价格或25亿美元所对应的每吉瓦43.18亿美元价格,相比后高出约一倍,估计是在美国电站的建安成本较中国高很多,另外价格中包含了长期的维持费用。不论怎么说,巴菲特以赚取稳定收益而著名,他肯定有自己判断标准。巴菲特认为,投资公用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此类企业盈利能力稳定。

本次交易价格在20亿美元至25亿美元之间(包括20年的服务);折合每瓦的系统价格是3.45美元至4.32美元;略低于SunPower目前安装系统的平均价格4.5美元/瓦(来自2012年Q3财报电话会议)。2012年前三季度,SunPower共安装637.9兆瓦的工程,总营收达到11.76亿美元(有些工程只计算了安装收入,位算入组件价格)。所以,本次合同对于SunPower而言是一个巨额大单。随着太阳能组件价格的走低,巴菲特控股的中美能源本次报价也可以让SunPower获得不错的利润。

巴菲特收购Sunpower电站项目意义还体现在其它方面:第一是在新世纪人类面临人口、资源、环境三个重要问题,21世纪三大支柱产业:信息,能源,材料。太阳能发电将为全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和“可持续发展”等三大世界难题做出历史性、跨世代的伟大贡献。太阳能源正在变得更加廉价、可靠、丰富和清洁,巴菲特的团队肯定对此作过深入研究判断才会有此长期投资行为;第二是巴菲特再次用行为证明他对市场的敏锐与前瞻性,在巴菲特投资一个月后奥巴马总统2013年国情咨文重点在强调绿色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应用,说明这个投资行为与美国政府和社会发展大的节奏相符。符合社会前进这个最大趋势的投资活动,成功概率自然会增大许多。在巴菲特收购的相关公告里特别提出“该项目有望抵消每年超过7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项目运营20年则相当于减少加州超过300万辆汽车的高速公路的尾气排放。”如果根据0.579吉瓦电站对社会环保贡献的这个比例来计算,在中国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7.5吉瓦则会该项目有望抵消每年超过100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项目运营20年则相当于减少超过3886万辆汽车的高速公路的尾气排放;第三通过巴菲特收购行为,再次证明了Sunpower的技术实力,因为巴菲特团队在投资前肯定也会做详细的尽职调查,相当于巴菲特用行为为Sunpower公司背书,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形象与价值;第四是Sunpower公司敢承诺解决25年使用期间的维护问题,这是对自身产品质量有绝对信心表现,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公司不敢作出类似承诺。在对客户做出这样承诺的背后,是核心技术实力的体现,而中环股份作为Sunpower上游硅片供应商的质量也变相得到了认可;第五则是作为光伏整体产业链上、中、下游关注,因为下游终端需求增大,扩大了终极消费能力,化解了中环股份作为Sunpower的上游相对经营风险。因为如果下游出现问题,那么类似堰塞湖效应也会影响到作为上游中环股份的经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