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逆变器行业洗牌 技术与价格左右市场格局

2013-02-21 15:58来源:中国机械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屋顶光伏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统计,中国国内逆变器厂商超过百家,规模超过5MW的企业也不少于50家。不过,排名前十位的厂商,其出货量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未来市场趋势和技术潮流的把握,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逆变器的市场格局。

根据IMSResearch对于新兴光伏市场的观察,2013-2017年,国内仍将以500kW及以上的集中型逆变器为主流。但随着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支持落到实处,30-250kW的集中型逆变器出货量也有可能扩大。

业内普遍认为,在欧洲,仍会以中小功率逆变器为主,在中国,则以250kW以上逆变器为主。

谢锋告诉记者,目前欧洲市场已出现对于多路MPPT的<=5kW组串逆变器的需求。未来两三年内,也将在全球各地户用屋顶光伏系统中看见更多的储能系统。

Fronius中国公司太阳能电子部总监李云认为,由于微型逆变器存在每瓦成本高等缺陷,未来几年,其市场份额将被电源优化器超过。

据介绍,逆变器不同于组件,其属于电子产品,要想质量和转化率达到预期,内部的元器件的选材也显得至关重要,这是保证产品稳定的前提。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高品质的硬件固然重要,但决定逆变器性能的除了硬件外,软件端也格外重要,例如,结构的设计、算法的优化等。因此,有了硬件,组装逆变器并不困难,但逆变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于其软件端实力。

谢锋表示,由于装机规模扩大和工艺进步、市场竞争等因素,预计逆变器的平均价格会保持持续下降趋势。如果讨论逆变器的成本,户用屋顶系统与地面系统中逆变器所占比例是不同的。要结合具体的系统方案才会知道该项目采用何种逆变器,从而计算出光伏逆变器占系统成本的比例。

某逆变器厂商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核心功率调节器件,一般而言,占据系统成本比例在10%-15%之间。

“逆变器对于光伏系统的影响更多体现在电网接入端。对于户用系统投资者(通常是业主本人或社区管理者)和小型商用电站投资者(通常是工业用户)而言,整体系统并网后的发电效率更为重要,即光伏系统的平均出力、无故障运营时间以及适应电网要求进行灵活削峰填谷的能力。”谢锋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