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陆剑洲:光伏电站投资者分类综述

2013-02-18 09:50来源:新浪微博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由于其本身的特性,投资开发过程中需要各个不同角色的投资商介入,来完成整个开发环节。目前国内光伏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运作体系不够完善,未来将会出现分工更加明细的投资体系。现仅以笔者对于光伏电站运作了解,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前期投资者——负责拿屋顶、成立项目公司、跑前期政策和核准、初步设计;

前期投资者单体项目回报率最高,因为他开发了10个项目可能卖出去的只有1-2个,因此需要有足够的回报率;

二是建设投资者——收购项目公司、负责光伏电站设计、施工和验收并网发电(一般要持有至少3个月,有了持续稳定的发电数据后才可以转手);

建设投资者也会享有较高的回报率,因为他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由于一个或几个原因,比如采购的设备出现问题、电站建设中质量未控制好、房屋结构出现问题等,导致电站建设成本上升或发电量低于设计值,最终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出让(建设投资者一般不会去持有电站,因为现金流有限,除非较小型的项目),因此单体项目回报率会要求较高;

三是长期持有者——负责项目的长期运维,获取长期稳定回报。

而长期投资者是风险承担较小的一个投资群体,在他接手以前,保险和评估都已经完成了,如果运维也可以承包出去的话(需要承诺发电量),可以认为他就是购买了一种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

这三类投资者有可能合并为一个或两个,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定位,但未来大多数项目是由三类投资者组合完成的。

由于风险和收益是相对应的,因此投资者不太可能既寻求冒险又要选择稳定收益,从头至尾做下来的投资者,只能是市场不健全情况下的迫不得已。

(作者:上海淘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陆剑洲先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