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人物正文

黄鸣再曝太阳能行业“六无”黑幕 呼唤企业良心

2013-02-04 13:26来源:搜狐财经关键词:皇明黄鸣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第四次曝光行业潜规则之后,近日,皇明董事长黄鸣在山东德州皇明总部再次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揭露行业黑幕,宣称要将“曝光”进行到底。

2013年2月3号,农历小年这个大雪纷飞日子,屋外的寒冷抵挡不住黄鸣胸中的怒火。他再次用激烈的举措将自己推到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利益链公敌的风口浪尖上。他指出,国内太阳能行业存在“六无”的现状,即无标准、无底线、无变革、无进步、无创新、无良知。他说:“这些话,如果不能当着众多媒体的面讲出来,我这个年都过不好。”黄鸣表示,如果这样能够唤醒国人太阳能行业的良知,造福后代,自己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就在上个月,华北,华中,华南,甚至全国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十面霾伏”之中。人人都想自强不“吸”,但是无一幸免,而产生雾霾原因之一就是国内油品质量不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究其根本就是国内对成品油标准太低,新能源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但作为新能源产业之一的太阳能行业也存在这样的问题,黄鸣强调要提高整体行业标准,避免粗制滥造,把人民生命当儿戏。

黄鸣指出,现在城市化发展的道路上,在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密度高,楼层高,日渐成为城市建筑的潮流,从而也对太阳能行业产生诸多的挑战。比如说,采光和安装,由于安装的施工难度加大,成本的增加和空间的限制,更多的居民选择电热水器作为替代品,而国内太阳能产品的良莠不齐缺乏创新一成不变,相当多的城市用户对太阳能产品失去信心,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

在农村市场,由于知识普及不够完善,大小规格不一的太阳能热水器充斥市场。有些企业不惜以牺牲产品质量,靠着低端价位的产品打拼市场。乘着家电下乡的“顺风车”透支未来市场销量,骗补趁机捞取“黑心钱”饮鸩止渴,造成企业发展迟缓,恶性循环,质量寿命得不到保障,经过三两年之后,效率低下,不能用或者夏天凑合用,而且农民权益不能得到及时的保障,售后维修不能及时的解决等等问题的出现,造成了农村市场的萎缩。

国内的不良太阳能产品表现为冬天不集热、不保温或管路冻结堵塞,再者直接罢工,败坏了行业的口碑,产业内部矛盾,加上行业中一些企业自乱阵脚,恶性竞争,产品的更新换代的频率,适应性等等,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无不是太阳能产业日渐消沉的原因。

黄鸣深感任重道远,他说,在国外,有很多很有名的行业竞争,例如,三星苹果的专利之战,耐克和阿迪达斯品牌之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最终的结果却都是实现了互利双赢不胜枚举,但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很少发生,非鱼死即网破,这样做的结果无非是让外国人,更加质疑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黄鸣希望,通过皇明的努力,能够唤醒企业家的良心和民族自尊心,一起来振兴中国的太阳能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