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全球各国光伏系统安装成本差异分析

2013-01-31 09:07来源:国际电子行情关键词:光伏系统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以每瓦成本来说,无论是小型系统还是大型系统,光伏系统安装成本最高的地区仍然是日本。造成价格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市场对本土生产的高价组件的偏爱。

根据NPDSolarbuzz出版的光伏市场季度报告,全球各主要光伏市场的系统安装成本仍然差别巨大,其中日本和美国的系统安装成本位居全球前列。

全球光伏组件的平均售价已经越来越标准化(或者说大宗商品化),只在少数特定的国家或者地区出现溢价销售。然而在下游市场,光伏系统安装成本的价格区间仍然要大得多。众所周知,光伏系统安装成本受益于规模效应,大型系统的成本往往可以有10%到40%的折扣。此外,系统安装价格不同的国家甚至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可能有很大的差异。

以每瓦成本来说,无论是小型系统还是大型系统,光伏系统安装成本最高的地区仍然是日本。造成价格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市场对本土生产的高价组件的偏爱。然而,日本系统安装价格也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更便宜的外国组件赢得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也是由于日本住宅太阳能发电补贴项目中的价格上限,给符合补贴要求的系统设立了一个价格的最大值。在2012年住宅太阳能发电补贴项目中又引入了阶梯电价,越便宜的系统价格可以享受越高的补贴,因此系统安装价格承受了更多的向下的压力。

在亚太区域其它主要市场的系统安装成本更低,主要是由于系统规模较大,以及在设备和人力成本上日益增加的向下压力。事实上,目前中国的系统安装成本是全球最低的,在同等规模下甚至低过在印度的成本。

和亚太区域各个国家的价格相比,在欧洲各个国家之间的价格差异较小。系统安装成本最高的市场仍然是英国市场,但是由于英国安装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英国的安装成本已经接近欧洲大陆的水平。

美国市场的系统安装价格位居全球第二,主要是由于一些“软成本”(比如核准,法规要求等等)而不是由于光伏设备价格更贵。如下图所示,美国的系统成本是几个主要州成本的平均值,然而每个州都有着不同的核准要求,往往会极大地影响当地光伏系统的总体成本。目前在美国各个州的系统安装成本都在以相似的幅度下降,主要是由于光伏设备成本的降幅相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