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一):天龙光电董事长冯金生

2013-01-10 09: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冯金生天龙光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辑按:为响应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精神,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特整理了系列报道“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的资料,从中窥探光伏企业家及中国光伏企业在创新体系建设上的路线图,以期搭建起政府与光伏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平台。

办公楼一层大厅宽敞洁净的大理石地面上,赫然安放着一块乌黑的像铸铁一样的金属,长宽各为80公分,重达430公斤。如果这一块面目丑陋的金属出现在马路上,路人或许以为一块不值钱的铸铁。而此刻它静静地躺在江苏天龙光电公司的大厅展示,显然价值不菲。

这就是搅动中国太阳能电池价格暴涨暴跌、传说中的多晶硅。在价格最高的2008年这块430公斤重的多晶硅售价130万元,堪称一块乌金,如今市价也要几十万元。


大厅里的这块多晶硅由天龙光电公司研制的多晶硅铸锭炉生产,而天龙光电掌门人则是颇有些传奇经历的冯金生

冯金生大器晚成,57岁时他所统领的天龙光电登陆创业板。他并非科班出身,长得高大魁梧,做的活却精巧细致,机电技术来自于自学和钻研,对天龙光电研制的多晶硅铸锭炉相当自信。“我本来就是做设备出身,做设备是我的强项。我会研制,有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多晶硅铸锭炉严重依赖进口,国内市场基本被美国GT Solar公司和德国ALD公司垄断。天龙光电联合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多晶硅炉打破了国际垄断,4项自主创新的技术申请国家专利。产品从8月份开始实现批量生产,目前已出厂交付客户15台,年底前可望出货40台。以每台多晶硅炉240万元售价计,销售40台可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9600万元。

天龙光电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留臣对本刊表示,天龙光电多晶硅炉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居于领先地位,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龙光电于2009年12月25日上市,通常人们会以此为时间点,确定金坛首富由此打造。但此前冯金生并非江南富庶之地金坛的富豪榜中排名靠前的富豪,却在2008年6月慷慨解囊,拿出1000万元在金坛市慈善总会设立“天龙奖助学基金”。而他对上市造富、金坛首富的桂冠表现淡然,“对个人的财富,能够生活就可以了。”他希望投资者、股民更多去关注企业,“这个机遇是与股民一起创造的。关键一点还是我们企业效益要好。”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冯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冯金生查看更多>天龙光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