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光伏屋顶“争夺战”硝烟正浓

2012-12-25 11: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屋顶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处不胜寒”

作为屋顶上的光伏电站,其未来风险是可预见的,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一块新出炉的蛋糕,对于低谷期的光伏行业来说,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而这块蛋糕是否能“喂饱”饥饿的光伏企业,依旧是个疑问。

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成本成为了最先应该考虑的问题。以上海10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为例,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为10万个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约需投资150亿元。如此巨大的投资,能多大程度上解救处于寒冬期的国内光伏企业,很多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

除去成本的担忧,让光伏企业进退两难的原因还有屋顶电站操作的后续风险。

僧多粥少的局面使得屋顶频频涨价,项目开战后的不合理附加条件也层出不穷,这也导致了2012年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大量项目在开建时临时更换地点或缩小规模,投资者损失惨重。另一方面,屋顶的寿命与签约时间不符也是光伏企业的一大担忧。

而这些都不是光伏企业骑虎难下的主要原因。光伏企业人士表示:“最令我们担心的,其实是经济效益的问题。”相对于用电大户的工厂、车间、交通工具来说,适合光伏发电的屋顶多为商用建筑,而这些机构用电量较少,即使拥有大面积屋顶,对于光伏企业来说也很难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即便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对于投入巨大却收益颇少的光伏企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光伏的未来能否在屋顶上开启另一片天地,仍是个未知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