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晶澳太阳能70%销售额来自光伏组件 出货量100%增长

2012-12-24 10:02来源:PV-Tech关键词:晶澳太阳能方朋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季度华尔街季报会上,晶澳太阳能CEO方朋宣布公司销售金额超过70%来自光伏组件,为期3年的从全球领先太阳能光伏电池公司到组件制造公司的战略转型成功。过去3年,晶澳每年光伏组件出货量以100%速度增长,成为拥有2GW组件产能的国际一线组件生产厂商,在行业普遍开工不足情况下,晶澳第四季度组件产能尚不够。

当大部分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因不堪组件出货压力、价格倾轧、激烈竞争而选择向下“生长”,欲拓展或转型终端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以寻找新出路之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晶澳却实现了向光伏组件转型的三年目标,而这个转型计划始于2010年方朋博士加盟晶澳太阳能,成为晶澳太阳能首席执行官之后。2010年方朋加盟晶澳太阳能时,晶澳还是一家专注于光伏电池生产销售的公司,电池产能与出货量已做到全球领先。以方朋为首的管理层提出要改变业务模式,由电池向组件转型,这对当时90%以上业绩来自电池销售的晶澳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转变与挑战;而另一方面,组件的竞争与日俱增。

业界著名理论告诉我们,大树底下不长草,很少有公司在一个领域做到领先,在另外一个领域又做到领先。此前,太阳能界也没有转型成功的企业先例。

刀刃上的转型突围

三年前,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公司Q-Cells管理层看到了电池产能的严重过剩趋势,做出转型决定。他们开始扩充产业链,一方面选择往成本低的地方走,在马来西亚开设工厂进行制造端生产;另一方面走到下游开发项目,并上了薄膜线,形成多处开花局面。然而转型到2012年上半年时,Q-Cells对外宣布破产,如今易手于韩华新能源。除此之外,业内还有一批太阳能光伏企业因转型不成功而相继宣布破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方朋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