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超日太阳能:突击冲刺业绩的隐患

2012-12-21 11:15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超日太阳能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巴菲特的这句名言,可能是超日太阳当前所面临困境的一个真实写照。光伏行业当前的这场困局,使得其此前所遗留下的经营隐患开始逐渐暴露。

超日太阳新近发布的中报称,201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63 亿元,同比下降40.89%;亏损1.55 亿元,净利润较同期下降201.93%。

本来,就当前光伏行业形势而言,超日太阳出现亏损并不奇怪。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当前的这场行业危机,彻底暴露出一些纯粹为了冲刺短期业绩的企业的真实面目。

根据财报来看,超日太阳的销售模式很简单,就是将大量的组件销售给经销商或者是与其合作投资电站的关联方,并通过这种方式快速做大销售收入。但这一模式可能存在的隐患时,应收账款大量增加。

超日太阳的财务数据明显地印证了这种风险。

今年上半年,超日太阳的营业收入仅为10.62 亿元,而其截至2012 年6 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却高达25.86 亿元,已经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两倍。

作为这一结果的直接反应,2012 年上半年,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由2011 年上半年的1.40 大降至0.44。与之相对应,超日太阳不得不开始大肆计提坏账准备,今年上半年共计提2.73 亿元。

更为严重的则是来自于现金流的考验。数据显示,这家2010 年11 月份才成功上市且融资额高达22 亿元的企业,截至今年6 月份,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1 亿元,而短期借款则超过19 亿元。

这也意味着,其上市募集的20 多亿资金在两年时间里已经消耗殆尽,换来的则是高达20 多亿的应收账款以及近10 个亿的存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