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中国太阳能光伏大爆发

2012-12-13 13:36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日晚间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迎来大爆发。赛维LDK(NYSE:LDK)、天合光能(NYSE:TSL)、昱辉阳光能源(NYSE:SOL)等盘中涨幅均超过25%,其中昱辉阳光能源尾盘继续暴涨,最终收涨31.69%。港股市场上,保利协鑫(HK3800)当日暴涨11.9%。

中国光伏概念股爆发有很多深层原因。国务院近日在江苏无锡召开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并联合多部委调研了包括江苏中能硅业、徐州协鑫光伏、常州天合光能、无锡尚德等多家知名光伏企业。

调研期间,多部委相关人士作了专题汇报。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涉及多个部门,从财政补贴到电网接入,从外援扩围到信贷支持,一揽子政策最终落地扫清障碍。据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各个部委均被要求提交具体方案,预计近期将把扶持方案上会,未来将以国务院名义出台。

而另一个重磅利好则来自预计年底出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7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项对策。

9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拟大力建设新能源示范工程。

最新消息称,目前高层已经上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最高上限可能为40GW。

虽然有专家认为,光伏行业严重过剩,几个扶持政策恐怕也无法让行业反转。但发改委权威能源专家表示,光伏产业的现状已消化了最坏预期。在政策扶持下,即便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关上大门,国内市场也足以消化过剩产能。

此外,工信部下属光伏产业联盟人士透露,工信部目前正在准备启动一项涉及光伏市场多元化开拓的计划,主题为光伏下乡。目前,工信部已开始组织编制相关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后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会签,然后发布实施。

该人士透露,方案具体出台目前没有时间表,最快也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

上述政策一旦落地实施,将推动光伏发电特别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复苏。目前,从事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的上市公司有海润光伏、向日葵和超日太阳等。机电设备方面,阳光电源生产光伏逆变器,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光伏设备生产商有天龙光电、精功科技。除此之外,还有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泰豪科技等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