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昱辉阳光:光伏行业低潮中的佼佼者

2012-12-12 09:4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李仙寿昱辉阳光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中国已经开放30年,但与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等地相比,在人才、市场、管理、技术上国际化程度还有待提高。现在比较欣喜的是,国内光伏企业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无论在欧美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可以看到国内光伏企业的身影,但国内企业国际化还仅停留在本地设立办事处的阶段,在制造端还没实现本地化。欧美国家的制造业,始终认为中国企业是用中国便宜的资源和补贴去竞争的,国内企业要实现制造端的国际化,用欧洲的资源、人力、电力去竞争,只有这样,光伏行业在未来的路上才会走得更稳,更快。

很多人认为“双反”一定会对中国制造业造成沉重打击,而我却始终认为,“双反”正好给了我们一个调整企业结构最好机遇。昱辉阳光要真正成为全球性的大公司,这正好是一个最佳时间点。在光伏行业发展之初,处于给别人做代工的阶段,但随着国内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国内企业也已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和市场。现在可以试着反过来,让欧洲企业给国内企业贴牌、为国内企业代工,体现国内企业的技术和品牌价值。所以,我希望现在和欧洲合作是真正国际化,而不是停留在初期竞争的层面。

就昱辉而言,我们将会把整个产业延伸到全世界,把制造业也放到全世界去建厂,现在欧洲组件厂相对之前便宜很多,几百兆瓦的产能,几百万美元就能买下来了,比自己建厂简单。但电池片环节我们主要考虑由台湾企业代工。但由于目前“双反”的前景还不明朗,昱辉阳光也不会贸然出手,如果“双反”不成立,或者税率很低,那么还需要另一种应对措施,所以我们也时刻保持对国际环境的观望。

创新战略转型系统集成

记者:技术对国内光伏企业重要性有多大?昱辉阳光是如何保持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的,未来昱辉阳光的战略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定位的?

李仙寿很多人一说到中国的产品,就认为是低端产品,中国企业要去欧美办厂开公司也常被认为风险极大,在丧失国内各种廉价优势之后,竞争力也会荡然无存,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也参观过国外企业的技术,他们的技术也不一定就比我们好,且一些经营不善的欧美企业,不仅浪费问题严重,管理问题也非常多,如果国内企业收购,反而可以寻找到公司利润发展空间,这就要求国内企业首先要先自信。昱辉阳光成立之初,仅是个硅片企业,但通过技术、管理上的不断创新,现在昱辉阳光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组件企业,明年昱辉阳光还将加大在系统集成的投入,在当前追求精益生产之时,惟有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所以昱辉阳光始终强调的用技术立业,做最根本的东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仙寿查看更多>昱辉阳光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