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信贷危机加剧 中小银行承压

2012-12-03 08:45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赛维光伏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拯救赛维

尽管有地方政府鼎力支持,但在光伏业整体形势下滑的大环境下,赛维的想要走出危机并不容易。

本报获悉,此次上海银行1亿元贷款的发放对象——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已经不能维持生产。一位不久前从赛维苏州公司离职的销售人员向本报透露,“苏州厂原规划为赛维最大的组件生产基地,后因现金流紧缺、订单减少等原因,在去年年底已经不能正常生产”。

该人士曾在2011年9月签署一笔合同,当时的组件签约价格为每瓦8.2元,一个月后交付产品时,市场价格已经跌至7元。“签约价和市场价的落差,成为客户回款的障碍,现在组件价格已经跌到4元左右。”“组件市场价的暴跌,也是影响苏州工厂经营的重要原因,其实赛维的组件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但硬成本不具优势。”该人士称,

资金上的困窘,使得公司内部员工7月份的工资直至10月才发放,苏州工厂更遭到供应商的围堵。一位遭受赛维苏州工厂欠款高达数千万元的供应商向本报透露,由于正常的渠道索要欠款无果,供应商们想尽各种办法,甚至将卡车直接开到工厂里面,组件、硅片,看到什么拿什么,工厂完全没有人管理,等到将几卡车装完了,才有赛维的人出来,但也没有办法。

该供应商称,自己的数千万欠款是通过赛维的高层以组件产品抵欠款的方式解决的。“本来销售完,可以拿到几千万资金,可现在还得卖组件去换钱。不过,这还算好的,有的供应商连这个也拿不到。”

上述赛维前销售人员透露,事实上,即便是以组件抵欠款,也是要打折扣的,“通常,组件的市场价如果是4元,抵款的价格则是5元,具体项目有所差别。”

今年以来,赛维苏州厂致力于组件库存的消化,一部分作为供应商的抵款,一部分用作光伏电站EPC(设计、采购、施工),将组件向下游转移。

自10月22日,新余市国资参股40%的恒瑞新能源,收购赛维19.9%的股份之后,赛维又开始频频向外传递投资性的新消息,之后赛维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赛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为10.8亿元人民币,第二季度毛利率为负39.1%。

业内有消息称,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保定召开的交流会上达成共识,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赛维则是指定“保大”的企业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透露,“事实上,赛维的贷款暂时无法理清,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几家较大的债权银行也已经默认不清收的态度,选择银行自己内部消化,或者看后续能否再支援赛维”。2010年,赛维与国开行签订总额度达6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刷新了国内光伏行业授信额度的历史记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