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台湾太阳能光伏企业全会被并

2012-11-29 09:51来源:今周刊关键词:茂迪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月二十一日,台湾太阳能电池龙头公司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刚从美国回到台湾。已经连下了好几天阴雨,连一点阳光都没有,而脚才踏下飞机,迎接左元淮回国的,也不是什么好消息。茂迪的竞争对手新日光刚宣布,将以二阶段买下台达集团的太阳能公司旺能,以年产量一.九GW(千兆瓦)挤下茂迪的一.五GW,成为台湾电池产能第一大的太阳能公司。

这桩震惊业界的购并案,可说是台湾太阳能光伏产业等待许久的整并第一步。而市场又惊又喜的同时,大家也很好奇,茂迪,台湾太阳能产业的资优生,不久前才被大股东台积电宣布转为投资性持股,有失去「富爸爸」的可能性;如今又丢掉了龙头宝座,内忧外患的左元淮该怎么走?

不拚产能,讲的是获利模式整并无可避免

「老实讲,(新日光和旺能合并)对茂迪有什么影响,就是比较丢脸。以前台湾第一大产能都是我们在讲,现在让他们给超越了。」左元淮在接受《今周刊》专访时笑着说。

茂迪从一九九九年跨入太阳能,成为台湾第一家电池公司,一向都以产能领先而自豪。「但是,市场已经变了,」左元淮收起笑容:「这波太阳能的不景气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现在已经不是拚产能、讲规模经济的时候了,重点是找到真正赚钱的获利模式。」

「无论如何,整并都是无可避免的。最后,台湾和中国,只会剩下两三家太阳能公司。」他说的没错,新日光财务长许嘉成更认为,未来一到二年内,这件事就会发生。随着两岸太阳能公司的互动越来越频繁,「我知道现在有好几家公司在谈,」左元淮说。「以我的观点,未来大概也只有中国的厂商可以存活,台湾??,应该都被并掉了。」

然后,这位太阳能大老竟用一种迎接结局的态度说出下面的话:「我们当然希望成为一个长久存在的公司,用茂迪这个名字??,我们从一九八一年成立到现在,股东也以身为台湾公司而骄傲,但是??」左元淮把话悬在半空中,然后苦笑了几声。窗外的阴雨持续着,而映入左元淮眼中的,是窗外的乌云,还是台湾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未来?

产能过剩、产品没有差异台厂并台厂没意义

「台湾太阳能有一个问题:大家都是做电池,大家都亏钱。合并后,产能愈大就赔愈多钱,那就没什么意义。」左元淮点出台湾产业的弊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