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台达电子(光伏)创始人郑崇华:谋道不谋食

2012-11-26 10:1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郑崇华台达电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比如,我们是台湾企业里前三家做光伏的公司,但台湾缺硅片原料,那个时候多晶硅价格疯狂暴涨,每公斤从几十美元暴涨至几百美元,卖方市场下,美国的多晶硅生产商要求我们签署十年长单。我当时就跟团队说,这样下去,光伏业务不仅不能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还将成为灾难。因为十年的时间太长了,你不知道外部环境、科技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会给产业带来什么改变。果然,多晶硅后来又从几百美元跌至几十美元。那些签署长单的企业为此深受拖累。

很多光伏企业因为定位等问题,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成为企业和产业的“梦魇”。我们扮演的是系统整合的角色,为客户提供光伏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不局限于单一产品的销售,跳出低价竞争圈。

传贤

2008年金融海啸,我们已经警觉到市场成长力道不如以往,2009年台达营收衰退,经营团队危机意识升高,当时内部就决议要向品牌及解决方案转型。2010年,台达开始打造全新的品牌。在全球化的竞争下,决定从过去单纯的零组件设计制造厂商,走向系统整合解决方案,以共创智能绿生活为目标。

这个思路是因为,传统上我们的核心产品是电源产品,但后来逐渐发现电机、马达、工业设备等产品做的也是节能和提高能效的事情,在节能领域都能应用,所以就提出做能源和节能的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我们有工业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数据中心及供配电整体解决方案、显示监控系统解决方案、智能楼宇管理系统。我们电源产品的效率都达90%以上,通信机房通讯电源效率可达97%,太阳能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则高达98.1%。

没有高效率的产品生产线,企业要取得持续发展就是一个空话,我们还是幸运的。第一个十年,公司抓住电视机市场的成长,年复合增长率69%;第二个十年转入PC零组件领域,尤其是电源供应器的新商机,营收复合成长率41%;第三个十年,我们将电源产品从台式PC发展到笔记本电脑、高阶服务器、工业计算机以及通讯系统,年复合增长率为33%。

40多年来,台达电从15名员工发展到全球的6.5万人,营收约70亿美元,公司创立以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5.3%。

有些企业的领导人,他就是不想下台,走路都走不动,他还在那里,实际上是对企业感兴趣。企业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不仅要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体力也要很好,要跑得动。

今年6月28日,我卸任董事长的职务,公司选举专业经理人海英俊先生接任。8年前,我就开始规划接班梯队,任命专业经理人海英俊先生担任台达副董事长暨执行长,已开始逐步交棒。海先生本来在管理方面就很有经验,也非常了解公司的产品和运作体系。我对现有团队蛮有信心,相信会做得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崇华查看更多>台达电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