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台达电子(光伏)创始人郑崇华:谋道不谋食

2012-11-26 10:1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郑崇华台达电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业的选择要根据现实环境不断进行调整。1971年,当时台湾本土电子业开始大发展,但电子配组件大都依赖日本进口,我们就生产电视零件。后来,台湾的工业迅速发展,能源的需求就不足,而电站的建设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家庭用品、工厂设备中的原有电源供应器效率很低,通常只有30%,普遍不高于50%,如果改成“开关电源”,效率能够提升到至少60%,于是,开始我们就进军开关电源。

再后来,开关电源要用风扇,我们买不到太多好的风扇,就自己试做,成功后就自己来做。但是台湾市场容量小,会有很大的压力让你更积极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现在我们卖的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

我们在开发新产品方面非常积极,与新产品开发相关的支出会占到整个集团销售额的6%左右,我个人相信,在满足一定投资回报率、能给股东一个交代的前提下,就必须要大力投资未来。假如你什么都不做,肯定没有前途,就会像其他的公司一样迅速没落。

谋道不谋食

台达不是代工,产品大都是自主研发的。创业初期我们的报价仅作为客户向原有供货商杀价的筹码。我们的竞争策略是谋道不谋食,就是要谋求创新的附加值,而不是简单的和对手争抢同质产品的市场,并且我们也希望和内地企业在新能源产业上共同“谋道”。

随着市场调整,也不意味着你什么都能做。竞争环境逼迫企业要随时留心市场新的需求,但要评估自己有没有能力去做,也不是你做得比人家好就可以,现在有很多企业做得比人家好,但照样亏本这就需要你不能自顾自的往前跑,要去吸收人家的经验教训,要想到这种状况可能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无论做产品还是进行管理,都不能太大意,不要以为人家产生的问题与自己无关。

现在的企业越来越聪明,你的产品一量产,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就会出来很多。因此,你在做决策的时候,就要多想一步,必须把太多竞争者加入的状况考虑进去。尽可能做独到的东西,这是台达电经营的一个原则。

早期,我们在做视讯产品时,台湾很多厂商纷纷进入面板产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我们也有一样的看法,一度很矛盾。我们是做电视产业起家的,面板产业要不要做,面板的投资那么大,大家都去做,要做需要具备极强的竞争力,你的财力够不够?如果财力拼不过,那就发展不起来。

我们庆幸还好当时没有去做,做了就麻烦了。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专攻高级投影机,比如最大的可以做到40000流明,直接投射到建筑的立面,这项业务发展非常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崇华查看更多>台达电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