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越冬迎春”:新一轮发展机遇来临

2012-11-21 13:5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风电并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至11月13日,2012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成都举行。此次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联新能源商会共同主办,由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双流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峰会以“产业升级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设2012智能电网巡回论坛成都峰会、2012中国(成都)核技术应用产业国际论坛、太阳能论坛,同期举行太阳能、核技术应用、智能电网专题展览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国内业界知名专家、企业家、投融资机构等近700名代表参会,与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负责人一道,针对新一轮产业升级背景下太阳能、智能电网、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在政策、市场、技术、投融资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探讨机遇挑战 助力朝阳产业“越冬迎春”

2012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取得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产能过剩、国际贸易争端加剧等挑战。

峰会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杨昆指出,2011年受欧债危机的持续演化、美国“双反”仲裁、欧洲反倾销调查和日本福岛核事故等负面风暴的冲击,我国新能源产业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一些业界人士表示,包括光伏产业在内,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寒冬”,曾经的朝阳产业看似成为夕阳产业。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介绍,世界光伏产业近十年进入超高速发展时期。而光伏制造业目前由于“相对短期过剩”正处在严重低迷期,加之欧美“双反”,我国光伏制造业形势严峻。

“但是应该看到,我国在新能源政策上正在不断的完善和调整,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新能源产业带来了一线曙光。”杨昆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国家新近出台各项能源政策规划着意于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并网,同时,大力推动分布式包括微网、用电网的智能系统发展。“就近期而言,10月25日,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商讨了启动内需,帮助光伏企业‘过冬’的一揽子计划,预计投资额度将超过700亿元;次日,国家电网正式提出将对并网电压小于10千伏、装机小于6兆瓦的光伏电站免费入网,新能源产业迎来又一轮发展机遇。”

峰会期间,与会专家、企业人士围绕“太阳能企业的突破与整合”、“太阳能与储能一体化”、“太阳能与智能电网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微电网应用”等议题深入探讨光伏产业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寻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机遇,助力太阳能这一新能源朝阳产业“越冬迎春”。

“虽然目前我国光伏制造业处于内外交困的低谷,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光伏产业前景依旧光明,发展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这一阶段要充分发挥‘优胜劣汰’机制,使整个光伏产业得到‘净化’和‘提升’。”赵玉文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