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利刃出鞘” 逆变器企业逆境再展“强军”风采

2012-11-19 09: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发电光伏逆变器山亿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刃出鞘,并网之难亦非太难

过去,我国的光伏发电主要是建设大型的地面站,带来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并网难。不久前国家电网相关领导表示,国家电网制定了所谓的“两个意见、一个规定”即《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相关技术规定(暂行)》,此外,还有与之配套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典型设计》。

据相关人士披露,总装机容量300千瓦及以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地(市)公司经研所开展接入系统设计;500千瓦以下项目免收系统备用费,已按变压器容量交纳电费的也免收;拟以380伏电压等级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地(市)公司营销部审定接入系统方案;支持接入380伏的就地消纳;380伏接入的分布式光伏不用签调度协议;用户侧并网的系统可采用无线通信,不必使用光纤;逆变器应符合技术标准,权威部门检测或认证等。

虽然“意见”中还有许多关键问题亟待理清,但分布式发电在国家电网眼中已确定不再是带来“孤岛”等风险的电网不稳定因素。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支持新能源发展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从此次政策看,建设分布式发电能较好的就地消纳光伏发电,加上并网问题的协调解决,可为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

当然,分布式光伏发电倒送大电网在技术还存在一定难题,比如大规模逆功率流倒送会影响电网安全,这需要时间来研究解决。

困境突围,逆变器企业展“铁军”风采

当前光伏整个行业面临两重困境“内忧外患”,内忧的是同行业间的“白刃化”的厮杀,据有关机构统计2008年来国内逆变器企业增长迅速到目前主流逆变器企业不下200家,然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各家企业都在奋力一搏,由品牌、产品间的比拼逐步演化到价格战的纷争,而外患的就是整个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对华采取的打压措施。

企业在这逆境中如何突出重围?如何永驻潮头?是光伏企业当前所亟需解决的现状,《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 五”规划》和《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示范区的通知》等利好的政策出台,给国内光伏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光伏企业向前持续发展的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山亿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