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盛光电CFO陈晓冬:跨步逐日

2012-11-15 17: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陈晓冬中盛光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陈晓冬表示,中盛光电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其优秀的系统业务。中盛光电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最早专业从事太阳能电站EPC业务的中国公司,业务涵盖制造业务和解决方案业务两大领域。“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做系统业务,为国外客户提供服务。如果将整个光伏产业视为建造楼房,其他企业提供的是砖瓦,而中盛光电进行的则是设计和建筑。”

陈晓冬透漏,仅安装配送环节的利润就可达整个光伏行业利润的30%以上,因此许多企业正在意识到“打包销售”比单纯组件高出一倍以上的销售利润,逐步开展EPC业务。而在这一方面已经领先一步的中盛光电,已将其发展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布局全球与资本同行

从2005年正式进入该行业至今,公司已经发展到2500多人的规模,并且成立了欧美分公司,其中海外员工50余人。公司营销总部设在中国南京,在泰州和南京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公司欧洲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北美总部地处美国旧金山,在意大利米兰、法国里昂、韩国首尔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设有分支机构。“全球网络和本地服务”的运营理念使中盛光电的产品和服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分支架构较多,需要倾注的海外力量也比较大,对财务系统是一种挑战。在内部控制上,中盛光电总部的资金部门负责决定各个分支与全球银行的关系,如需支付款项,需要完成严格的流程,经由总部的同意。中盛光电还设有专门负责海外内控的经理,每年有大部分时间在海外的分支机构确保当地的会计流程和系统都是按照总部的SOP进行。

在普遍融资难的环境下,光伏产业的投资短期也存在一些问题,无论政府还是银行对上游的审批贷款都非常严格。相对而言下游的利润率更高,风险较低,在获得银行贷款上更有优势。银行也看到下游稳定成熟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大环境趋紧,但中盛光电仍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助力。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同样是CFO的职责所在,中盛光电自2008年以来在私募市场连连获得资本的青睐,这其中陈晓冬的努力不可忽视。中盛光电在2008年和2011年分别完成51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在2011年还获得了中信银行在“十二五”期间8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对于上市陈晓冬表示,“中盛光电还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在当下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的集体估值过低的情况下,上市没有意义。”

在加入中盛光电之前,陈晓冬从事银行业13年,并曾在2007年5月17日帮助中电光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并不是一天到晚的管账看数字,更应该参与到公司的决策,从宏观的方面进行财务管理。”在资本和财务领域浸染多年的陈晓冬这样解释自己的职责:“相比较公司的账目,CFO更应该把握行业、市场的动向,追踪其他公司的动向和表现,帮助公司做重大决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陈晓冬查看更多>中盛光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