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宋登元: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需要培育和扶植的过程

2012-11-15 13:33来源:科学网关键词:宋登元英利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指导意见》实施已有5年之久,据2011年11月25日在京举行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交流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现已挂牌运行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了96个,分布于材料、矿产、能源、医药、信息、制造、农业、交通等8个学科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主持和承担“973”“863”等国家级课题1500余项,获得包括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研究论文110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680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00多项。

这些统计表明,5年来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推动我国技术创新中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在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像国家所预期的一样,对企业自主创新推动非常大。”近日,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0年1月,“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英利集团。在河北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光伏工程博士学位的宋登元参与了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部建设。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宋登元认为,目前整个框架已经搭起,但企业要想成长为创新的主体,需要一个培育和扶植的过程。

引领和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英利集团是我国光伏行业巨头。集团旗下有英利绿色能源、英利新能源、英利能源(中国)、六九硅业等近二十家子分公司。

“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带动了英利集团整个科研设施水平的提升。现在我们每年的科研投入很大,2011年科研经费达到6个多亿,占到销售额的3%-5%,实验室的硬件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研发设备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这是中国的高校无法比拟的。”宋登元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