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宋登元:等待下一次启程

2012-11-15 13:30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宋登元英利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国前,宋登元给自己买了个25英寸的东芝彩电,一台索尼音响。他开玩笑说这才是第一次出国最实惠的收获。问及当初为何不像大多数人留在澳洲时,他说:“国家需要我们这样在国外长了见识的人。”

老兵新传再启程

2000年,已经是河北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和教授的宋登元,又一次如当年那般,有了头碰天花板的感觉。“身边的研究水平和条件也就如此了,觉得再往前走,就是退休了。”

于是,宋登元决意二赴海外,而念旧的他再次选择了澳洲,来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因为他觉得新能源技术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光伏技术实验室,有世界太阳能电池之父——马丁·格林。

二次出国,宋登元自信多了。当时马丁·格林想用氧化锌薄膜与硅一起制作廉价的异质结太阳电池,让他去做这个项目。结果宋登元毫不客气,三下五除二,半年就做出了光电转化率8.2%的成绩,而当时世界水平才6.9%。

“他很吃惊,但怎么说我也是研究这么多年的教授啊,哈哈。”宋登元笑着说。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和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宋登元以研发科学家的身份加入到马丁·格林第三代光伏电池的研究项目中,领导了超高效率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项目里难度最高也最有前途的碳化硅介质中嵌入硅量子点的新一代电池研究。很快,宋登元领导的项目组取得了巨大进展,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应用物理快报》、《应用物理》和《太阳能材料与太阳能电池》上。

也就在这期间,宋登元的人生再次与改变相会。只不过这一次,他遇到的,是一个人——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

2005年10月,在上海的一次光伏国际会议上,宋登元第一次见到了苗连生,相谈甚欢,苗第一次提出了邀请。一年以后,正值美国上市前夕的英利,CTO职位出现空缺。苗连生再次力邀宋登元。“苗总告诉我,你是我最希望的人选。”但是,面对导师马丁·格林同样恳切的挽留,宋只好将自己与英利的机缘再次推后。

2009年初,当苗连生的电话再次打来时,马丁·格林的项目也接近了尾声,秉承忠义两全的宋登元终于可以点头答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