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保产品还是保项目?光伏电站保险呼之欲出

2012-11-12 11:17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光伏电站保险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轮的光伏低潮期让大家对光伏产品的质量有了新的思考。在企业纷纷传出停产、破产声之际,企业自身所提供的组件5年、10年质保可谓“风雨欲来楼欲摧”。组件厂商如何让客户放心,如何让银行放心,如何保障各方利益,成为行业新的关注点。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自身对其产品的保证并不可靠,存在利益上的风险。对于像组件这样用几十年的产品,光靠企业的保证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途径来约束。

近日,国内首个第三方25年组件保险产品出炉,被业内认为是一大进步。记者同时了解到,欧洲正在兴起一种新的保险——光伏电站项目保险。各种保险纷至而来,孰优孰劣?近期,记者采访到了荷兰Sunchine公司的质量总监TONY WANG。组件和逆变器厂厂检及验货,是Sunchine公司的一项主营业务。该公司并被德国一家A+保险公司授权作为第三方监理公司,对生产商进行产品生产及质量管理的风险评估。TONY WANG对于光伏保险有着自己的看法。

记者:您对现有的企业质保和第三方保险有什么看法?

TONY WANG:目前,各个组件生产商要么是采用本公司的保证,要么是寻找第三方的保险公司对自己的组件进行质保。其实,这两种方式对于电站投资人来讲,局限性非常大。 先说组件厂自己提供质保的情况,会出现三种可能的问题。第一,自家给自家产品上质量险,出现问题后会存在护短的嫌疑;二来,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而涉及到大批量的产品,该公司不一定具备相应的赔付能力;第三,如果该公司被并购或破产,保险如何延续也会出现各种扯皮。此外,若是上市公司,依据上市公司的准则,每年必须将全年总收入的2%左右作为对本公司产品的质保基金,对于目前国内的组件工厂来说,2%的资金可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成本压力很大。0 @5 Z, O) m1 x& n( \2 Q 所以,由第三方提供相应的保险,相对来说是更好的选择。而就太阳能电站而言,组件只不过是电站的一个组成部分,单独保证组件的输出稳定意义不大。而保证电站整体的年平均固定输出千瓦时才具有实际意义。

其实组件本身在电站中处于很尴尬的位置。电站的输出功率不光是要看组件的性能,还要综合很多的因素,比如当地的气候,逆变器的输出功率,日常的维护,甚至电站本身的设计好坏等等。因此保证组件输出功率90%或80%以上,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举例来说,目前市场上的各种生活产品、电子类产品和汽车产品,哪一个是针对某个零部件单独进行质保25年的呢?

从以上两种保险来看,它们都不是太阳能电站质量保险的未来。目前,在欧洲正在兴起一种更加科学、更加公平的保险——光伏电站项目保险,个人认为是现在市场上相对有未来的险种。

记者:能详细谈谈光伏电站项目保险吗?对项目所有人有怎样的保障?

TONY WANG:首先,它保的是电站的整体年平均输出功率,而非组件、逆变器、支架、变电站设备等产品。如果由各种原因(有相应的规定)导致了年平均输出功率低于预期的电力输出,从而降低了项目所有人的年收益,那么损失由保险公司支付。如果由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出现质量问题而导致的年平均输出功率降低,同时产生更换设备的人工成本、运输成本、设备成本,保险公司会提供相应赔付。

这种保险保证的是项目所有人的利益,同时将组件和其他设备供应商的风险降低。这种保险,其实是一种更好的进入银行列表(Bankability)的方式。为什么要有银行列表呢?是因为银行担心它的投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