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科技部部长万钢:光伏严冬后面是春天

2012-11-05 09:19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科技部万钢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你们都用的是iPad,手机用iPhone。而我用的是中兴手机,功能绝不比你们的差,而且是双卡的。”刚刚结束浦江创新论坛的主旨报告,没来得及休息片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便笑着和记者聊了起来。

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关键在于创新。“重大科技工程不仅代表着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进步,而且也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个人,并在无声无息中进入我们的生活。”万钢以信息化发展为例说,比如信息产业领域的华为、中兴等企业,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上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并能够很快地将这些成果转化为市场上有竞争力产品。目前,在已公布的LTE专利中,我国企业的专利总量份额占到20%,华为、中兴的专利拥有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五位和第七位。

相对于迅猛发展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进入寒冬的光伏产业同样引起了万钢的关注。

“严冬后面是春天,不会持续多久。”万钢为艰难前行的光伏产业鼓劲,“其实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现在是用传统贸易的观念去对待这种未来造福于人类的可持续能源的应用,实际上反映的是现行产业运行规则与人类未来绿色发展理念之间的深层次矛盾。”

在万钢看来,现在的问题不是太阳能太多,而是应用太少了。“每家每户都希望自家屋顶上有太阳能发电设备,能够温暖、便利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将来使用太阳能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国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利用太阳能的国家。

从2009年开始,国家实施面向分布式太阳能和并网技术的“金太阳工程”。“有机会你们去张北看看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那里第一次证明了我们能够把太阳能作为可持续能源,保证长期稳定的用电需求。”万钢说,第一期建设了60兆瓦的风能,40兆瓦的太阳能,25兆瓦的储能。

白天太阳大风小,晚上风大没太阳。相应的波峰电能存储,加上特高压输电后与普通发电厂并无两样,而且是清洁、绿色的能源。

“这个严冬不会太久。”万钢再次强调,新兴产业发展必然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主要原因是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但这从一个侧面也体现了我们的竞争力。我国上网电价现在是一块多钱,欧洲传统能源的上网电价远远超过了这个价钱,所以我们有巨大的竞争力,而这个竞争力是通过企业技术创新获得的。比如无锡尚德等企业,发电效能已在全世界领先,这才是真正竞争力的体现。

“不要担心现在的严冬,严冬让我们积蓄更多的耐力,从创新商业模式、完善产业管理和提高整体效能方面再下工夫。”万钢笑言,“严冬会迫使我们通过锻炼来强身健体,在即将到来的春天里再展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