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一个光伏从业者的自白 元芳你怎么看?

2012-11-01 14: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元芳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一名光伏从业者透露,他现在很纠结。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事情起因要要追溯到07年,他入行光伏行业,去的是家小的电池公司,但是当时光伏行业刚起步,国内没几家,做出来的电池不管外观多差,效率多低,照样片片大价钱。那时还有一丝窃喜,心理觉得这行是入对了,工作起来也干劲十足。

但好景不长,08年碰上了金融危机,行业一下子冷了下来,当时公司在08年底的时候几乎停产,员工强制调休。但是所幸没有裁员,熬到了09年中的时候,光伏行情慢慢恢复,国内各家光伏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涌出,尤其到2010年,单单浙江省就起来近百家。光伏业那时很火,业内可用“疯狂”二字形容,互挖墙脚,猎头电话满天飞。也在此时,公司里的一些同事一个个地各奔东西。而他的第一份3年合同也到期。

那时他与大家一样,接到无数的猎头电话,其中有一家大公司的offer也让他心动。是去是留?同事走了很多,他如果要是留下来的话基本就是经理了,工资上涨2~3倍;去大公司的话只能当工程师,工资最多涨2K。经过再三考虑,他选择了大公司,因为他觉得3年的工作经验还不足以当一个经理,迟早是要露出马脚,经验还远远不够,哪怕一时风光。

2010年,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跳槽,来到了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职位是工程师。如他所料,大公司有着完善的培训系统和做事套路,他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小公司没法提供的知识,他觉得他的再一次选择是对的。从毕业到现在几乎每一步走的都很顺利。他有点暗自窃喜。

一转眼2012年了,行业又不行了,源于美国从毕业和欧洲的双反,这次对行业的打击比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各家公司营业状况都惨不忍睹,大家都开始壮士断腕,裁员减薪。而他在这个时候还逆天地收到了某跨国公司的offer,是去是留?这次是他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决定,行业不景气,如果选择离开,就意味着换行,5年的经验毁于一旦,但是跨国外企的氛围更具有吸引力。留下来则继续为光伏奋斗。他经过几日的苦思冥想,最后,与老板沟通了之后,他还是决定留下来了,还是觉得舍不得光伏行业,毕竟已经呆了5年了,而且这个行业也很适合他,他要继续做下去。

在最后,他告诉我一个小秘密,他说当时离开的那家小公司快顶不住了,他很庆幸自己离开。从他的言谈举止中,不难发现他很快乐,因为他做了正确的选择。可是基于目前光伏产业现状,他的心情又复杂了,自己的选择对吗?元方你怎么看?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元芳

“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是的,这位从业者说的很对。光伏人力资源和光伏市场一样,都经历一场大起大落。从最初我国光伏行业刚刚起步,大批企业开始涉及晶硅、电池、组件等行业,光伏人才需求出现了一时极为紧缺的时期。我国光伏行业起步较晚,并且我国也没有任何一所学校专门开设太阳能光伏的专业,导致高端研发性人才更为紧缺。各大企业求贤若渴,光伏从业者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才。

随着行业日渐惨淡,光伏企业开始纷纷大量裁员、缩减开支来过冬。大量失业者开始挤破头皮抢工作。之前网站是企业相互挣抢人才,但现在却恰恰相反,大量失业者为一个工作机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但是下游行业,例如项目经理、系统工程师、土建、预算、结构之类的职位,随着国家的政策这方面的职位人才的需求还是相对紧缺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