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观察】太阳能“检测门” 事件升级

2012-10-29 10:06来源:华龙网关键词:太阳能皇明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备受业界关注的太阳能热水器“检测门”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皇明太阳能公司再度发声,称原来是质疑,现在则是举证,继续抨击江苏省质检院涉嫌联合企业以假检测报告骗取国家节能补贴。昨天,江苏省质检院发布“关于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检测情况的补充说明”,再次对皇明提出的疑点逐一进行了回应。

焦点一:4天能否完成一份太阳能检测报告?

【举证】皇明指出,江苏省质检院为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所做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检测日期为2012年3月25日至28日;检测地点为“本院光华东街/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样机为1台。

根据规定,这次检验共需要对产品进行外观、贮热水箱、耐压、热性能、水质、电气安全、空晒、淋雨、防倒流、耐冻、耐撞击、支架刚度强度等多项目的检测。根据国标规定,其中热性能检测需持续1天、水质检测2天、空晒需持续2天,共计5天。此外还需要20小时的耐冻实验等。

“那么这份检测报告怎么可能在25日至28日共计4天内就完成了?”皇明认为,这份4天就出具的报告涉嫌造假。

【回应】江苏省质检院介绍,在检验方法上,该院是按照GB/T19141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对这批产品进行检验的。按该标准要求,热性能测试“至少应满足‘8.5.1.2’条规定的一整天”,型式检验周期一般为7天左右,其中仅热性能测试通常需要在工位上进行,对此业内专家是认可的。

关于型式检验报告上“检测日期栏”中显示的检验时间问题,是报告编制人员错误地把能效报告的检验时间填在了型式检验报告“检测日期栏”中。虽然该错误不影响检验结论,但是该院将按照GB/T27025200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进行整改,并对相关人员严格追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