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史立山:新能源(光伏)城市建设任重道远

2012-10-16 13:42来源:财经界关键词:史立山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目前对新能源示范城市有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史立山现在各地都想要政策,希望国家有财政支持,但现在还没有。虽然没有政策,但是国家在倡导,有些地方就会重视,比如你们刚才介绍的云南楚雄市,他们非常重视新能源城市的创建,市长亲自抓,我看就很好。这样能源局和地方就互动起来了。虽然前期没有政策支持,也许随着发展, 慢慢就会有政策,比如税收、企业投资等,逐步形成这个气候,这需要一个过程去积累能量。绿色能源示范县也是在公布了名单后跟财政部商量,得到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记者:新能源示范城市对新能源产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史立山:新能源城市从长期来看是个发展方向。比如说这个城市将来就不烧煤了,用风电、用太阳能发电、太阳能供暖,公交车用沼气来代替天然气。就当前来讲,核心是需要应用。如果所有的建筑,都用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就增加了,部分新能源产业就能带动起来,新能源市场就兴旺了,新能源设备才会真正形成市场,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应用, 你的设备将来去卖给谁呢?当下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困难,就是这个产业的市场基本都在国外,现在欧美经济危机,产品出不去,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如果中国城市的新能源市场真正建立起来了,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才会健康长久。

记者:目前新能源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史立山:目前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总体是健康的, 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现在50% 以上的城市都在做新能源产业,包括多晶硅的生产,太阳能电池的生产等等,但是推广应用做的不够。很多地方都去投资搞设备,进行零部件生产,单纯卖产品。但新能源应用却重视不够。如果这种趋势这样发展下去,新能源产业就无法真正形成和发展。

记者:现在新能源的发展不均衡,如何有效合理的来推广分布式能源?

史立山:希望新能源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供热制冷。比如太阳能热水器供暖,像建筑物,学校医院都可以用太阳能热水器来提供热水,用地热取暖。比如说河北雄县,80% 老百姓的供暖就是地热。

另一方面希望符合一定条件的建筑物,按照一定的比例安装新能源设备。最简单的就是光伏,希望每座建筑物都可以安装一些太阳能光伏系统,但是这个应用还是比较的复杂,这涉及到电力体制改革,需要开放用户端市场,这些是要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从目前看,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