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外需窗户关闭 大连光伏企业内需大门急需打开

2012-10-16 09:28来源:和讯网关键词:光伏企业美国双反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美国公布对中国进行太阳能电池“双反”调查的仲裁结果,决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以及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仲裁结果尘埃落定,对我国光伏企业无疑将造成致命打击。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光伏企业经营状况惨淡,各企业纷纷表示:寄希望于国内市场真正启动,给光伏产业带来一线生机。

企业惨淡经营九成以上产能闲置

在我市最大的专业生产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企业大连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片冷清的场面:一条25兆瓦产能的生产线正闲置,仅有几个工人在打扫车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实际产量连实际产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投资生产线之初所预想的强劲市场需求已经彻底成为“泡影”。为了维持企业生存,他们关闭了大部分生产线,同时通过来自东南亚的一些小订单,勉强维持企业日常的基本运营。今年初以来,他们运作了来自孟加拉、印尼的几个小型电站项目,尽管规模非常小,但由于不是单纯卖产品,而是负责整个工程的安装、运营、维护,因此综合利润还可以。

欧美互相传导九成企业或将倒闭

中国的光伏产业之所以对“双反”如此担忧,正因为其对外需市场的高度依赖,尤其是对欧洲和美国。而目前,两大市场的“双反”举措已经互相产生了传导效应,业内人士预计,这将使中国光伏产业不可避免地历经一次重大震荡,九成以上企业可能倒闭。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成也欧美、败也欧美”。伴随着绿色、低碳、循环能源计划在欧美国家的推行,太阳能光伏发电逐渐兴起,尤其在欧洲,由于以德国为代表的政府大力补贴,让欧盟地区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市场。但随着欧债危机爆发,欧洲各国政府财政能力迅速削弱,对太阳能光伏产品补贴取消,太阳能产品无法与传统能源产品竞争,目前欧洲市场事实上已经关闭。于是,大量过剩的产能从欧洲流向了美国,让美国市场迅速趋于饱和,这也造成了2011年下半年美国开始对中国输美太阳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并最终做出了“双反”成立的仲裁。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的做法已经对实质关闭的欧洲产生了示范效应,目前,欧盟已经对中国太阳能产品涉嫌“双反”立案,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单体贸易金额最大的一起贸易争端,如果成立,无疑将从政府层面上,正式宣布欧盟的太阳能产品市场对中国关闭。

业内人士透露说,目前中国的太阳能产品95%以上依赖出口,美国市场大约消化了中国产能的20%左右,欧洲市场大约消化了60%~70%,这两个市场如果同时关闭,预计9成以上的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倒闭。

外需窗户已关内需大门急需打开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的光伏企业来说,外需这扇窗户已经近乎关闭,内需之门能否及时敞开,是企业最后的“救命稻草”。

可喜的是,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加快了推进应用的步伐。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不但提出国家将对太阳能发电的示范工程电价进行定额补贴,还提出现有电网必须对光伏电站的剩余电无条件接收上网,可以说,这相当于给了太阳能电站一把“尚方宝剑”,长期以来传统电网排斥太阳能电力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

市经信委半导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确是未来能源利用的最佳方式之一,当前最急迫的任务就是应用市场的开发。由于太阳能的成本无法与传统能源竞争,因此政府主导应用是必然的路径。未来,随着国家出台越来越细致和具体的推广政策,相信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美国双反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