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人物正文

光伏人物黄鸣:不疯魔 不成活

2012-10-15 13:55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黄鸣皇明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怒斥。高呼。低语。请求。振臂一呼。孤影徘徊。激情四射。声泪俱下。这不是窦唯新版的《高级动物》,也不是某个片场或剧场的演出写照,而是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一场属于“中国太阳能教父”黄鸣的个人秀。

7月20日,面对接二连三的谣言,低价圈地、经营困难,与落马的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是“儿女亲家”等,黄鸣邀请100多家媒体,猛烈回击外界传闻,指责同行泼脏水,买凶杀企,搞恐怖主义。

对这次称得上危机公关的回应,黄鸣并不讳言:“新闻发布会我该怎么表现,甚至流泪都是事先设计好的”,但他声称这一切并非作假,那一刻他确实流泪了。

熟悉黄鸣的人对他这样的举动并不陌生。在大家的印象中,黄鸣素来就是一位特立独行、天马行空的“黄老邪”。而在每次看似疯狂的举动背后,无不显现着他作为一个商人的精明与眼界,与黄鸣本人所抨击的“唯利是图”的商人有别的是,黄鸣的精明穿着一层坦率的理想主义外衣。在这一点上,他与成功转战商界的公共知识分子罗永浩有着同样吸引人的气质。

尽管黄鸣在这次发布会上愤怒地“啼血十问”,反击抹黑,但同时也坦言别忘了他是做生意的,不失时机地隆重宣传皇明的最新产品——光热集成新产品“太阳能烤炫”。而在8月10日、8月31日随后召开的两次发布会上,黄鸣迅即调转枪头,将目标对准行业,怒揭太阳能行业潜规则,为消费者安全与行业生存计,力推强制安全标准。他告诉大家,以后这样的反潜发布会,每个月会发布一到两次。

记者在发布会期间对黄鸣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

此时的黄鸣,不再是一个满腹委屈的个体企业家,而成为一位振臂一呼、向潜规则开战的悲情英雄。尽管结果尚未可知,但公众无疑投给他更多同情与钦佩的目光。面对有关“微排地球”与“蔚来城”计划的问题,黄鸣告诉记者:“对不起我今天不能谈这个,而且我不想把这样神圣的活动做成一个企业产品的宣传。”

这就是黄鸣,理想主义就是他手中的一件武器,可以启蒙,可以呼吁,同样可以拒绝。

抛开身上的理想主义标签,黄鸣究竟有着怎样的疯狂之道?使他成功成为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域的旗帜人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黄鸣查看更多>皇明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