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现状调查二:收紧信贷如同抽血 产业危如累卵

2012-10-15 10:00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光伏现状调查光伏现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制定了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开银行作为最重要的金融支持部门之一,确保授信六大六小光伏企业,这12家企业的名单中,包括了赛维、尚德电力、英利、晶科、阳光电源等,但得到相关部门资金的支助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光伏企业正面临着银行催收贷款的困境中。

杨怀进被外界称为国内光伏教父,先后参与创办了4家光伏上市企业:尚德、中电、晶澳和海润光伏。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怀进称,从2005年、2006、2007年的时候,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是在3美金以上,3.5美金,4美金的价格都有过,那么到了2011年的时候,这个价格掉到1美金以下,那么现在2012年的时候掉到了8毛钱美金以来的这个价格。

记者:那我们的成本就要多少呢?

杨怀进称,那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价格基本上都接近我们的成本,甚至于这个价格还低于成本。

杨怀进告诉记者,以往银行针对光伏企业都是抢着发放贷款,现在各银行则将贷款转为贸易融资、上收授信权限、停止新增授信甚至压缩退出。有5家银行对辖区9家光伏企业实行“压缩”政策、4家银行对辖区6家光伏企业实行退出政策,其余均实行维持政策,没有银行实行进入政策,特别是中小银行,很多都明确表示不再向光伏企业提供贷款。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怀进称,有许多银行他们总行都下了命令,就是说开始对这个光伏行业不再予以放贷了,等于断了这个企业这个供血。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79家光伏概念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的现金流从去年四季度的117亿元锐减至2.95亿元,其存货则从去年四季度末的587亿元进一步上升至628亿元,均显示出光伏行业现金流极度吃紧、库存不断高企的寒冬局面。现在国内外许多光伏制造厂有的关门,有的在卖设备。

无锡光伏产业交易中心负责人吕蓬瀛称,他里面有开发商,有业主,那么还有安装的,最后是电厂,好,这些这么多的参与者,没有效益了,那这个大家都是变成债务人了,那这样的话,我认为就是说,它这个波及面太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现状调查查看更多>光伏现状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