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林伯强回应严厉的光伏双反终裁结果

2012-10-11 10:06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光伏双反林伯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商务部在北京时间今天(11日)凌晨5点多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将对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的关税。按照美国贸易救济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这一结果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根据日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定于一个多月后的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就会要求海关对中国的相关光伏产品产品征收高额的"双反"关税。对大多数中国光伏产品制造商来说,今天凌晨美国做出的这个终裁结果,要比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初步判决更为严厉。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这样一个严厉的"双反"终裁结果,将对本就处在寒冬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央广财经评论》,马上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一起来评论这个话题。

美国商务部今天凌晨宣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终裁结果,对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的关税。这个结果是不是比我们预想中的情况还更糟糕一些?

林伯强:其实美国商务部裁定的这个结果没有出意料之外,但是比原来的好像更为严格一些。虽然还要美国贸易委员会的投票,但应该是比较确定了。所以说这种双反调查通常是很难全身而退的,关键还是税率的问题,现在来看税率还是很高。

也就是说中国光伏产品以后如果要进入美国就必须付出高额关税,这个事是不是已经板上钉钉了?

林伯强:我觉得已经是基本上是确定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应对的问题了。我觉得美国30%到40%多的税基本上已经把我们国家的光伏竞争力去掉了,要么你就丧失市场,要么你就亏损买卖,我觉得这两种可能都不是好办法,所以接下来咱们还是得自己想办法应对。

除了关注美国,我们也注意到欧洲光伏产业联盟也发起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诉讼,目前欧盟还没有最终立案。美国做出这样双反终裁,对欧盟正在进行的双反进程会产生哪些影响?

林伯强:其实比较悲观。在当初美国提出双反的时候我就觉得欧盟会跟,我曾经做过这样的评论,现在看来没有什么意料之外,之所以说比较悲观就是这个双反的套路差不多,美国成立的话欧盟那边也很可能会成立,现在的问题是欧盟对于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击更为严重,美国打击其实没有那么严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双反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