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廖军:为高倍聚光光伏发展尽全力

2012-10-10 08:4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聚光光伏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用光学元件,将太阳能通过聚光的方式汇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焦斑),再利用光伏效应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技术被称为聚光光伏。相比较使用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进行光电转换的第一、第二代太阳能利用技术,被认为是太阳能发电的第三代技术的聚光光伏以其高光电转换效率已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高倍聚光光伏则是通过超过300倍以上的聚焦光学系统,将太阳光汇聚在一小块多结Ⅲ-Ⅴ族太阳能电池上,通过光电转化进行发电,为进一步了解该技术的特点及未来的发展,本报于第一届中国聚光光伏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世界聚光光伏技术论坛期间采访了上海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军。

记者:前不久,聚恒公司宣布其青海格尔木项目实测数据显示聚光组件效率超过32%,这是目前国内公开数据中效率最高的。请问如此高的效率是如何做到的?

廖军:聚光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主要由聚光电池的效率、聚光光学系统的效率、组件结构精度决定。太阳能电池本身的特性决定了高倍聚光光伏的高效转换,高倍聚光光伏技术采用的是多结Ⅲ-Ⅴ族化合物电池,其材料包含锗、砷化镓、镓铟磷等多种不同的半导体材料,而每一种材料可对应不同的太阳光谱,能够对太阳光进行从紫外、可见光到红外光的全谱线吸收,因此能达到高效率的光电转化,目前聚光电池的转化效率已经超过40%。高倍聚光组件的聚光倍数通常在数百倍,但也可超过千倍,甚至2千倍,聚光光学系统转换效率通常在80%以上。配合以优化的组件结构设计,综合下来聚光组件的转换效率可以达到30%以上甚至更高。同时青海格尔木地区的光照条件比较好,对于发挥电池的效率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记者:对比其他太阳能发电技术,高倍聚光光伏还有哪些特点?

廖军:除了高转化率之外,高倍聚光光伏还具有温度系数小、电网匹配性好(日发电量高)、对环境友好(占地少、土地可综合利用)、效率可提升性强等特点。首先,应用于高倍聚光光伏的多结Ⅲ-Ⅴ族电池电池本身可以在较高温度下工作并能维持较好的效率,而且每一个聚光电池后面都配有一个散热器,因此在外部温度变化较大的情况下,相比较晶硅及薄膜电池,其本身的效率影响不会很大。据测算,聚光光伏电池在气温每升高一度后,效率的降低仅仅是晶硅电池的三分之一。

其次,高倍聚光光伏系统中安装了太阳能跟踪器,这样就能够保证组件始终垂直于太阳光,从而可以在一天内最大限度的吸收太阳光,确保组件的发电效率始终与太阳辐照同步,发电曲线与用电负荷曲线很匹配。同时,由于聚光光伏组件的转化效率高,单位面积功率比较大,这使得相同装机容量下的聚光光伏电站会比其它类型的光伏电站占地面积要小。每个单独的聚光跟踪系统又有支架做支撑远离地面,对土地的平整度要求低,土地还可以继续种植草坪、低矮灌木等综合利用。

最后,经过相关测算数据显示,晶体硅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理论转换能大约能达到28%,而多结的III-V 族电池理论转换率可超过60%,可见,目前聚光电池转化效率已达到了40%左右,但其可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