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福莱特核心技术来路不明 寄生光伏前景堪忧

2012-10-09 09:14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际,一批光伏相关企业的上市之路也遭遇波折。9月25日,欧洲光伏联盟要求欧盟启动对华反补贴调查,国内光伏企业再度遭遇伏击。与此同时,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莱特)的上市前景也变得黯淡起来。

福莱特是光伏企业的上游供货商。然而,2011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受到美国及欧盟政策的伏击,企业需求减少,这一依赖光伏产业的公司盈利前景堪忧。不仅如此,其当初苦心积虑由传统玻璃企业变身为光伏玻璃企业,依靠的就是光伏玻璃的核心技术,但该项核心技术的来路却不明。此外,创投和保荐人的突击入股,令其股权结构中蕴含着巨大的减持风险。

主营受光伏产业牵制

今年7月,福莱特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通过IPO募资扩张光伏玻璃产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超白压花玻璃和深加工玻璃的生产和销售。多项数据表明,福莱特与光伏企业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当光伏企业遭遇寒冬时,其自身盈利也受到严重影响。

福莱特的核心产品是超白压花玻璃,这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超白压花玻璃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6.69%、91.87%和96.55%,呈上升趋势。另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从最近3年情况来看,福莱特超白压花玻璃产品的销售收入、销售利润与光伏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下游客户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变动趋势一致。这就导致福莱特的业绩与光伏产业的兴衰密切相关。

但自2011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坏消息不断:欧洲削减补贴、美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债汇率危机等等。这令福莱特的下游企业——各大太阳能光伏制造商一片哀鸿遍野。公司第一大客户无锡尚德2011年亏损1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再度亏损1.33亿美元。另据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受上述因素影响,福莱特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2012年其盈利前景更是不容乐观。未来公司如果上市,其业绩变脸的可能很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