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泥淖 国开行的信贷狼烟

2012-10-08 09:46来源:新财经关键词:国开行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产总额突破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4%,且连续2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如此亮丽的2011年成绩单,足以让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国际上傲视群雄。但自2012年以来,该行一向稳如磐石的信贷则开始四处冒烟。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光伏业产能过剩严重,整个行业步入亏损境地,而这背后正是国开行给了光伏产业巨额的贷款。

除给光伏行业贷款外,国开行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也下了大注,但都遭遇行业不景气,比如风电行业也深陷产能过剩的泥淖。

国开行的另一个信贷风险点是地方融资平台。宏观经济增长势头逆转的趋势已经确定,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减慢,尤其在房地产持续调控、土地出让金收入急剧减少的情形下,国开行以土地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为抵押的投资方式正面临挑战。

光伏泥淖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此前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渐入寒冬,到今年危机愈演愈烈,整个行业进入崩溃边缘,多年来由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光伏企业参与导演的一场盲目扩张大戏终于走到了收场的时候。

近年来,国开行对光伏产业进行了大力度的信贷支持。2010年9月27日,赛维LDK宣布与国开行签订总额度达6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赛维LDK太阳能光伏项目及境外光伏电站工程、境外建厂、境外兼并收购等项目建设,刷新了国内光伏行业授信额度的历史纪录。

早在2010年4月,天合光能与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合作,约定2010~2015年期间,国开行预计向天合光能提供30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贷款。此后不久,无锡尚德也宣布已与国开行签署协议,未来5年可获得最多500亿元人民币贷款。

同年7月,英利绿色能源与国开行的合作再现大手笔,这一次是360亿元的授信支持。9月,晶澳太阳能宣布和国开行上海分行签署了3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融资协议。

2011年11月,在光伏行业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国开行依然为汉能控股集团提供了3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授信。同一年内获得国开行信贷支持的还有中电光伏和超日太阳能,额度总计约90亿元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开行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